2017/4/2

【2017兩呎缸翻缸】

        2呎草缸在去年12月就已經清空,拖了一陣子,到了今年1/27才終於開始動工。這次仍然採用相同的素材,青龍石、黑土、河砂,本來是預計要弄草原石景風,最後臨時轉念,又加了一根流木打算做莫絲樹。石頭跟翻缸前一樣採用青龍石,不過處理起來有點麻煩,又不知能維持多久,下次可能會改用松皮石了。

這次裝飾砂的部分留比較多

       青龍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鈣,會提升GH和pH,其實並不適合水草缸,所以使用前要處理一下。首先用稀釋鹽酸浸泡,不過這個步驟並非必要,因為對於防止水質變化沒什麼幫助;這個步驟目的僅是讓石頭的紋路、對比更明顯(就是變漂亮)。真正要防止青龍石提升GH和pH,必須把表層隔絕,不接觸水體,也就是要噴一層漆。噴漆必須符合三點:透明、防水、無毒。符合這三點的,大家都推『Natoco Spray No.22』。我的方式是噴三層,噴一層等乾一天,再噴下一層,分三天才噴完。這種漆可以維持多久好像沒有明確定論;根據經驗,以前我只噴一層,大概半年後就一直要對抗變硬變鹼的水質,軟水樹脂用量越來越大,後來也變成翻缸的原因之一。

       這次鋪設黑土時有記取以前的教訓,基肥不要過量免得爆藻。造景擺好的隔天就加水種草了,草皮選擇用趴地珍珠,好種又好看。矮珍珠這類要做草皮的,很多人都會用插秧式種法,仔細分一小株一小株,密集且平均地種;雖然這樣很費工,但好處是長得快又漂亮,不出多久就可以爬滿。我比較懶得插秧,是一塊塊地種,也不怎麼密集,反正慢慢等囉。

剛設好的樣子。光禿的草原、稀疏雜亂的莫絲樹。

       約兩個月後,莫絲樹已經很茂盛,需要定期修剪了,不過趴地矮珍珠還是進度緩慢。一方面大概是我施肥比較保守(怕爆藻),一方面是剛開始就種得很隨便。兩個多月後還沒爬滿黑土部分。

趴地矮爬超慢

       除了水草以外,目前只有蜜蜂角螺、黑殼蝦、女王燈,分別用來除藻除油膜,都是具功能性的生物。雖然我很喜歡紅蓮燈點綴在草缸的感覺,但是這次不打算放了,因為每次放了都忍不住會多餵一點,對草況沒有好處。

兩個月還沒爬滿,下次還是認真一點插秧好了
青葉柳也是翻缸留下來的草種,種得不多,長得也不快
矮珍珠有些爬得很好,也有一些都沒爬甚至枯萎。
同一缸有這種差異,大概是設缸的時候太急太粗糙,部分植株的根部被弄傷了。
莫絲樹已經修剪好幾次了
便宜好用的除藻幫手黑殼蝦。
       設缸的時候,一方面是懶得種很滿,一方面是想延長翻缸的時間,不過以這麼慢的成景速度,等到成景時,黑土的壽命搞不好已經接近尾聲了,石頭上的噴漆可能也開始剝落。下次還是要斟酌一下時間;成景照日後再補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