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0/30

【蝦蛭~蝦子的水蛭簡稱蝦蛭?!】

        最近買的一批黑殼蝦中,觀察到有其中有許多,帶有明顯可見得體外寄生蟲,寄生在口鼻和腹部。外觀有點噁心,還會蠕動。這批蝦子明顯死傷比較多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寄生蟲。於是上網發問,得到的答案是這叫蝦蛭,的確會造成黑殼蝦死亡,並且具有傳染性。

腹部明顯可見的蝦蛭
這些蝦蛭會一直動來動去
        我的做法是把觀察到有被寄生的蝦子撈起來,放在稀釋鹽水裡一陣子,蝦蛭就會捲曲脫落。下圖是脫落的蝦蛭,因為這東西其實很小,照片放很大所以畫質較差。

捲成球狀的蝦蛭
        當然一隻隻抓是又笨又沒效率的方法,但我草缸無法下鹽,為了幾十塊一兩的黑殼蝦整缸下藥又太冒險,只好抓一隻算一隻,總比沒抓好。抓幾天後就比較少看到了,一個月後好像就沒看過了。雖然眼睛觀察不到,但牠們可能只是數量變少,或以某種形式潛伏著,總之我是不相信這樣抓能夠根絕。只要把數量壓低並控制好,我覺得應該不構成大礙。

        很多養魚的朋友,一看到扁蟲、水蝸牛、水螅、水蚤等等就如臨大敵,想盡辦法要驅逐這些不速之客。當然這些生物有牠們不受歡迎的理由,但我是比較抱持著『自然界裡面也有』的想法,除非是多到泛濫成災,否則,少數的不速之客我倒還可以接受。甚至有時候一些小生物還能成為某種水質指標呢!

     BTW,論壇上的網友問到這些照片是怎麼拍的,我這邊也回答一下。我使用的器材是:機身Olympus OMD EM5 MarkII,鏡頭MZD 60mm f2.8,原廠機頂閃+YN560離閃。重點就是60mm2.8這隻微距鏡囉,放大率和解析力都很棒,拍出來比肉眼看還清楚,拍草缸的小魚小蝦真是太好用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