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5/27

【上部過濾噪音改善+底座補強】

        為了養蘭壽,終於還是忍不住換了較大的缸子,從原來的八吋換成兩呎缸。換缸子的同時,過濾、燈具也都一併換掉。原本的T5燈具換成LED燈,反正不養草,省電為主;原本用外掛+水妖精,換成上部過濾。我養魚生涯的中後期都是水草和小魚,用的是圓筒、外掛、水妖精,只有早期曾經用過上部過濾養海水魚,那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。

雖然看起來有點空,不過考慮到長大後的體型,兩呎缸也只是很勉強而已,暫時不打算加魚了

        為什麼會選擇久違的上部過濾?以中大型魚來說,上部過濾是好用又超值的方式,過濾效能遠比外掛好;圓桶雖然效能也很好,但比較適合水草缸,而且好的圓桶價格不斐。訂做的底濾缸雖然過濾效能更強,但是價格也遠超過上部過濾。更多過濾方式介紹可以看這裡。

        大概太久沒用上部過濾了,裝好之後才發現運作起來相當吵;想想這其實也算合理,畢竟整組系統有太多地方可以發出噪音了。不過印象中以前沒有這困擾,有點後悔是不是貪便宜買了品質太差的?整組包含三層過濾盒+濾材+馬達,總共才七百多塊。因為聲音大到難以忍受,勢必要想辦法處理。仔細觀察後,發現噪音來自幾個地方,分別進行以下改善:

一、揚水馬達接觸底座的震動:
        幾百塊錢的東西如果要求它做到穩固無聲也是太強求,不過這部分算是好解決,馬達四周和底部都墊一層防滑墊就能大幅改善。

馬達和底座接觸的地方鋪防滑橡膠墊

二、揚水馬達出水口的鴨嘴:
        水流衝擊到長條溝狀的網板(平均水流的那個),聲音頗大。在出水口放置生化綿,破壞水流後就大幅改善;不過不能擋得太多,否則可能造成水溢出來。減弱後的水流比較難流到後面 ,配套措施是調整網板的孔洞數,讓前段的孔變少。

只是放塊棉就有效降低水流聲,但不能太大塊,水會流不到後面
把透明資料夾裁成剛好的尺寸,對準網版的孔作記號再打洞,墊在下面就可以調整水流

三、上層水滴流到下層:
        水滴到第一層白棉其實是無聲的,第二層生化綿也無聲,只有在第三層會有一點聲音,這很好解決,在第三層最上面鋪一片棉即可,為了不造成堵塞,使用很薄的白棉或是孔隙較大的生化棉。

四、落水口的漩渦:
        水從落水口往下排出時,會並形成漩渦並帶進空氣,是噪音的來源;所以解決方式就是不要讓漩渦形成,但前提是不能阻礙太多水流,免得淹水。比較簡單的方法是在落水口旁邊夾個夾子,破壞落水口的圓形,就不會形成漩渦了。

一個夾子就讓漩渦消失了

        後來又改用另一個方法,稍微麻煩但效果更好:把不鏽鋼網剪成小塊,插入長條狀的生化棉固定在落水口中央。這樣不會阻礙過多水流,又能防止漩渦形成。生化棉伸入落水口越多,聲音就越小聲,但過濾器水位也越高,所以要抓個平衡點。

生化棉上方高出水面,下方大約3~4公分

五、出水口的聲音:
        這邊有兩種聲音,一種是水下落時衝擊水面的聲音,這只需要讓水位高於出水口就可以了。另一種是氣泡的咕嚕聲,水下落時帶到空氣是無可避免的,在出水口接個炸彈頭就可以大幅降低氣泡聲,而且一舉數得,不但降噪音、還能緩和水流、細化氣泡增加溶氧。接了炸彈頭之後會讓過濾器的水位稍微上升一點,要注意停電時是否會滿出魚缸。

炸彈頭有效降低氣泡聲,還附帶緩水流的作用。
圖中可見大氣泡被打散成很多細小的泡,也能增加溶氧量。

        最終結果算是滿意,噪音降低了非常多,只剩輕微的水流聲,已在可接受的範圍內。不過沒多久又發現另一問題。過濾器的底座不夠堅固,即使我已經把底座後面放在略超出魚缸的位置,讓它三面的承重都在魚缸立面上,但是前面懸空的這邊還是明顯變形。考慮到塑膠老化後恐怕有斷裂危險,這問題一定要解決。

過濾器底座已經明顯彎曲變形了

        量好尺寸後,隔天到環河南路買了L型的角鋼。把兩條角鋼包覆在底座的兩側,就有足夠支撐力了。這是簡單又實用的解決方式,L型的角鋼可以承受很大的剪力,不容易變形;材質也選用不鏽鋼,較美觀又不怕水。角鋼尺寸刻意比缸子多了三公分左右,在四個角落栓上螺帽,不怕地震時移位。

完全筆直的底座看起來舒服多了。
加了角鋼也不至於很醜,反正上部過濾本來就不美觀了。
四個角落用螺帽防止移位。內側有墊泡棉避免跟缸子硬碰硬。

        至於濾材的部分,當然要重新配置,畢竟這種便宜的套裝過濾,內附的濾材只是意思意思;除了一、二層給了兩片棉以外,只有十幾顆生化球稀疏地放在第三層。它的預設擺法是把生化球泡在水裡,這種以訛傳訛的用法還蠻常見,甚至連生產過濾器的廠商自己都會搞錯。

        生化球主要的功能是平均水流、增加溶氧,也就是著重在『營造培菌的環境』,而不是用它『本身來培菌』。因為它的表面積遠不如陶瓷環(就算裡面包了生化棉也一樣),能附著的菌數當然就少了很多;更何況內附的生化球尺寸過大、數量過少,表面積根本少得可憐,完全在浪費濾材容積。正確的生化球使用方式,要1.在水面上  2.有足夠的滴流空間;也就是說,生化球幾乎是專為滴流槽而生的濾材,必須要有滴流槽才能發揮最大效果。上部過濾因為垂直滴流空間有限,所以生化球的效果很普通,不一定需要;我用了一些生化球,只是因為它重量輕而已。更多濾材的介紹可以看這裡

        重新配置的濾材如下:第一層全部白棉,作物理過濾;第二層上面是小尺寸、數量較多的生化球,下面則是生化棉;第三層原本打算全部放陶瓷環+珊瑚骨,不過最後還是決定讓整組過濾器輕一點,所以上面改用生化棉,而且刻意留一點空間讓水位不會太高,蓋過陶瓷環即可。

第三層除了陶瓷環和珊瑚骨,還放了一包Azoo的四合一濾材,包含鈣鎂離子、銀離子、負離子、遠紅外線




        缸養金魚好像比較多人用藍色背景,不過我還是選了比較喜歡的黑色。本身貼過很多這種卡點西德的背景紙,技術還可以,三呎以下的缸子可以貼到完全無任何氣泡;不過貼的難度跟缸子尺寸成正比,三呎以上的缸大概就要請專業人士了。

        沒有鋪底沙採用裸缸,比較好整理;如果想鋪底沙,一般都會配合底部浪板把進水口改成底抽的方式,才不會累積太多排泄物。因為從原缸移植了所有的舊濾材和舊水,所以直接就放魚了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可以請問不銹鋼角鋼在環河那家買的嗎,能剪要的尺寸嗎⋯⋯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