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4/10

【八吋立方缸亂養】

        這個小立方缸是在去年4/20設的,原本是養草和魚,後來疏於修剪,水草已經過於茂盛雜亂。趁著2尺缸已經翻缸,就順便一起處理,這次決定養魚就好。比較適合養在小缸的像是鬥魚、孔雀魚、短雕等,以前都有養過,想換換口味於是改養了慈鯛。

10元的綜合慈鯛相當小,養在小缸還可以,等大了再放到客廳的大缸。

        其實慈鯛並不是很適合小缸子,長大後十幾公分的體型不算小。所以等級比較高、比較貴的都不考慮,選了最便宜的10元綜合慈鯛,畢竟讓高級慈鯛待這小缸子太委屈了。水族館的綜合慈鯛有很多種混在一起,我全部抓同一種:非洲王子。談不上什麼造景,就是剩餘的素材隨便擺,有躲藏空間就好。

        後來又看上『紅寶石』這種也算是慈鯛科的魚。牠的名字和血統都相當混亂,『紅寶石』、『血鑽石』、『血鑽』、『紅鑽』.....等等,指的可能都是同一種魚,也可能是不同的亞種,反正外觀上很相近,除了學者,似乎一般人也沒必要去分清楚。只要體型差異不大,紅寶石和非洲王子兩種魚養在一起是可以的,因為紅寶石是後來加入,就選了比非洲王子稍微大一點的,免得被霸凌。

初入缸不太紅,希望以後可以像別人的那樣整隻紅通通。

        兩種魚還算可以和平相處,倒是幾隻紅寶石彼此之間水火不容。可能是缸子太小、躲藏處不夠、魚隻數量太壓迫,沒幾天就跳缸好幾次,幸好都有救回。這樣不是辦法,只好把幾隻紅寶石都抓到客廳大缸,只留一隻下來。

        剩下一隻紅寶石和七隻非洲王子,雖然不會打架了,但是紅寶石變得異常膽小。原本可能是因為有競爭者,魚群會非常踴躍搶食;剩下一隻紅寶石以後,牠變得不太敢來吃飼料,而且牠比較大的體型有帶頭作用,牠的膽小導致其餘的非洲王子也全部變膽小,飼料丟下去變成要過很久才敢來啄一下啄一下,不敢持續搶食。

        更慘的是牠們膽小到人走過去就亂竄,還會因此跳出來。我不管是換水、刮缸壁、餵食等,動作都算是很斯文的,怎麼還會這樣?老爸那種超級大老粗的養法,養在客廳大缸的慈鯛們反而都大膽活潑。合理推測應該是因為缸子大小和數量的關係吧,『小缸+魚少』容易導致膽小,『大缸+魚多』就不容易膽小了。所以乾脆把牠們全部抓到客廳大缸,果然一進大缸就不會膽小,還可以馬上搶食,紅寶石也都漸漸越來越紅。

和大批魚群在一起,很快就變紅了

        記得以前養孔雀魚的時候,也曾經碰過突然變膽小的情況。這類情況當然頗令人不爽,養魚嘛,看牠們搶食絕對是樂趣之一,誰喜歡魚兒看到主人跟看到鬼一樣。所以就想說,乾脆養笨一點、不怕人的魚。說到『笨又不怕人』,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金魚,不過金魚真的是最笨的魚嗎?為了確認,我上網估狗這問題。發現答案都是『木魚』之後,就放棄尋找真正答案了。反正就印象來說,金魚是夠笨的;而且這種歷經千年馴化、育種的魚,早已喪失野性,極為適應人工環境了。

        金魚最初從野生鯽魚開始育種時,或許並沒有特別挑選笨又不怕人的;但是,膽小怕人、不適應人工環境的個體,因為搶食弱勢,導致長得不好甚至死亡,無形之中就被淘汰了;而越能適應人工環境的,表現得就越活潑、長得越肥美,也更容易被選出來作種魚,更容易把這種特質遺傳下來。這種特質經過成千上萬世代的累積,就變成現在這樣傻呼呼不怕人的金魚。牠們不害怕虹吸管攪動、手抓、換環境.....等等,只要水質顧好,對於外界打擾並不怎麼在乎,我甚至看過捧在手裡還會吃飼料的,非常誇張,跟野性十足的海水魚比起來實在是天壤之別。記得以前養海魚的時候,新魚入缸常常躲個兩三天不見蹤影,5~7天以後才會吃飼料,而且永遠保持高度警戒,一有異狀馬上躲進礁石。

        不過,因為金魚成魚的體型也不小,八吋立方遠遠不夠,所以還是一樣,買了又小又便宜的魚,等真的長大再說吧。一開始買了三隻100的琉金,果然很符合期待,神經超大條根本不知道怕,下缸沒多久就會吃。除了不怕人以外,金魚還有一個優點是幾乎不會打架,頂多偶爾搶食會推擠一下而已。就算琉金已經算是比較兇的品種,比起其他魚種仍算是很溫和。

身體大概只有十元硬幣大的小琉金

        其實我一向比較喜歡稍具『野性』的魚,像是雷龍、短雕、蓋斑等等;對金魚、錦鯉這類高度人工化的品種一點興趣都沒有。原本養金魚只是想換個口味,以及相中牠不怕人。沒想到一養,卻好像開始喜歡上金魚,一步步進入大坑的感覺。有了三隻小琉金之後,就去金魚討論區爬爬文,又發現有『蘭壽』這個品種。一搜尋蘭壽的照片,簡直不得了,越看越可愛,當下就想抓幾隻蘭壽來養。雖然八吋立方缸實在太小,可是擋不住想養的心。

        看了一些怎麼挑選蘭壽的文章後,隔天就殺到水族街了。蘭壽價差頗大,有幾千塊有也幾十塊的,不過依照挑選的標準來看,還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。礙於缸子太小又是金魚新手,所以當然還是挑又小又便宜的,『190元/隻』的帶了兩隻回家,同時也順便帶了一個水妖精(氣動過濾器),因為金魚喜歡高溶氧。雖然我有點介意水妖精的氣泡聲,不過為了魚好,還是裝上去了。用小型幫浦+出水口塞棉,這樣的聲音還算可以接受。

兩隻有點像。一隻頭瘤比較大,一隻下巴是白的。

        日本人說蘭壽體態霸氣、堪稱金魚之王blabla.....等等,不過其實我根本不懂金魚的審美,只是單純覺得蘭壽呆萌討喜而已。這跟我以前喜歡的類型大異其趣,不僅是長相,體態和泳姿也是一副蠢樣,越看越可愛。過幾天後索性把三隻琉金搬到別缸,打算再買一隻蘭壽。這次買了白底紅頭的,價格跟前兩隻差不多,180/隻,雖然都屬低價位,不過我覺得也不差啦,健康可愛就好。

新加的一隻蘭壽
呆萌的臉
        本來我餵的飼料是海豐上浮型,蘭壽吃起來很笨拙都對不太準,老是吸到一堆空氣,感覺這樣對魚不太好。爬文後果然說蘭壽不適合吃上浮的,適合吃下沉,所以飼料也換成高檔的『高夠力蘭壽』。不過有個問題是因為原本養慈鯛,有鋪細細的底砂,沉底後牠們會吃到砂,這種砂其實根本不適合金魚,所以就決定把底砂抽光裸缸養。這時候金魚呆萌不怕人的特質就發揮作用,抓出來等我抽完底砂放回去以後,還是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,照常吃喝拉撒。

        第三隻蘭壽帶回家後,原本相安無事,沒想到隔天卻被其他兩隻一直追著跑,我以為是後到被先來欺負,覺得有點困擾又困惑,金魚不都蠻和平的嗎?怎麼死追著不放呢?為什麼第一天不追,等到第二天才追?雖然蘭壽的戰鬥力很弱不至於受傷,但還是有點擔心。

        又隔了一天後,開燈一看,是一個非常意外的畫面。缸底有很多卵,而且剛好看到被追的蘭壽噴了一些卵!這真是我完全沒想到的,原來牠們根本不是打架,原來這麼小隻也能排卵,原來所謂『石頭魚(指長不大的金魚)』能小到這麼小。幾小時候母魚的卵噴完了,公魚也不再追牠,果然金魚是可以和平相處的。不過整缸水因為公魚射精而變得混濁,就大量換水處理了。

意外產卵
        雖然我養魚很久,不過卻是金魚新手;連牠們在交配還打架都看不出來,更別說繁殖了。我打算讓這些卵順其自然,反正也沒辦法熟練的處理。產卵後隔天,卵已經少了很多(被吃掉),還有一些卵發霉,長了白白的菌絲。反正這樣下去也只是被吃光,在影響水質之前,就換水時一起吸掉了。

        以前我去水族館連正眼都沒瞧過金魚,覺得牠們被改得又怪又醜,完全不符合我偏愛的野性美。實在沒想到實際飼養+仔細觀察後,會整個改觀;雖然還不懂得審美、看等級,至少開始覺得牠們還蠻可愛討喜,甚至打算以後要弄個較大的缸子來養蘭壽,不要太委屈牠們。約兩個月後,果然就弄了一個比較大的缸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