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8/1

【生態池慘劇】

        家裡有個露天的生態池,最早是養了一些錦鯉,也養了很久,有些魚都養十年以上了。後來因為連接過濾器的電路老舊,有點危險,就決定拆掉過濾器了。沒有過濾器養這些錦鯉,雖然不是說一定養不活,但何必養得像是虐待呢?就決定把牠們全部放生了。放生的地點選擇了台北市青年公園,那裡的水池不但面積頗大,又是人造池塘,不怕放生會破壞生態。但沒想到後來的一次工程,把水池的水全部抽乾了.....雖然抽乾後的水池沒看到魚屍,但我比較相信是被野鳥吃掉,而不是先被移走。

想來就覺得遺憾,養那麼久卻因為放生全數歸西

        沒有過濾器之後,決定種一些睡蓮,養一些淘汰的蓋斑、孔雀魚,當作生態池。後來連朱文錦和吳郭魚都丟進去。滿滿的水芙蓉之間還是可以看到魚的蹤影,蠻有樂趣的,可惜一次颱風後發生了悲劇。因為颱風帶來的豪雨,使水位上升得很高,老媽就打開排水閘,然後.....忘了關就離開。

水芙蓉超會長,才幾朵沒多久就佈滿整個水面
我算是亂種,睡蓮要種得好也是有它的學問

        結果就是下圖囉,水漏光+魚死光。後來這個生態池就不再養魚了,當做花圃放了一些盆栽而已。

天氣熱,發現時已經有味道了
南無阿彌陀佛.....

        小隻的大概都跟泥巴一起掃掉了,留下幾隻大的拍遺照。這幾隻原本也都是很小,在池裡長這麼大的。對.....你沒看錯,那就是吳郭魚,你大概想問怎麼會養這個?我曾說過我喜歡『體型流線犀利,較為野性』的魚,恰巧吳郭魚是很符合的,我喜歡牠的體型。而且牠並不是永遠都那個食用魚的顏色,野生吳郭在繁殖季的時候,胸鰭、尾鰭、下巴、眼睛都會變成鮮紅色,我還看過整群體色都是雪白色,鰭是鮮紅,和一般印象中的吳郭魚差距很大,我覺得是相當漂亮。

這種繁殖期的吳郭魚其實不吃餌,是利用牠清理巢穴的習性騙牠吞空鉤子

        這是旁邊釣友釣到的,這還只能算是微紅而已,那種超鮮豔的吳郭大概看過的人也不多,希望我有機會拍到,大家通常比較熟悉牠在餐桌上的樣子.....除了顏色以外,牠的體型我也很喜歡,整個就是很典型的『鯛』,流線、強壯、善泳,加上牠強大的生命力與繁殖力,我就喜歡這種物競天擇的勝利者;對一些羅漢之類的改良慈鯛反而比較沒興趣,大概就是因為這類的魚人工化程度太高,體型看起來更不像是一個演化勝利者。好吧,雖然我這麼欣賞吳郭魚,不過我還是會吃台灣鯛的.....

        說到這裡,原本的生態池好像被吳郭魚模糊焦點了,其實我是想講這些吳郭魚的由來。有一次我在溪邊的水窪裡發現了一些魚苗,很好奇這到底是什麼魚,剛好當時有在孵豐年蝦,就帶了一些魚苗回家養看看。      

這麼小的時候還可以群養,再大點就打架了

        很乖,連粉狀飼料都吃,省了孵蝦的麻煩。當牠們稍微長大,上面這張已經有點看得出是吳郭魚了。

繼續長大中,已經有比較強勢的個體出現
牠的習性很愛吞吐沙子

        於是這批吳郭魚就這樣被當作觀賞魚在養。當牠們大到開始會打架,就把牠們都丟到生態池了,畢竟空間比缸子大很多。只留了一隻在缸裡,但最後也是丟生態池。

我覺得這種體型展鰭起來真是漂亮呀

        一樣是玩過就好,以後如果生態池重新啟用,我不會再丟吳郭魚了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