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7/21

【黑殼蝦之常見意外】

        很多人買黑殼蝦都有個經驗,就是裡面會混雜著別的生物。最常見的就是螯蝦、豆娘的幼蟲,另外我也碰過大肚魚、不知名水生昆蟲。下圖這隻螯蝦就是買黑殼蝦的『意外』,我記得那時缸中的七彩雷龍壽終正寢了,所以暫時是沒有魚的狀態,只有草和蝦。這隻小螯蝦跟黑殼蝦差不多大,我發現牠以後並沒有急著抓走,反正沒有魚,草也不是種得很漂亮,就隨便牠啃吧。

小時候還看不太出來品種

        我甚至偶爾還會丟飼料給牠吃,於是牠就以吹氣球的速度大給我看。下圖大概已經脫殼過一次,稍微有長大,但破壞力還沒出來。我記得牠是先把莫絲拔光,再開始亂啃小榕。

這個體型的破壞力還不大
牠不像魚游得那麼快,所以很好拍,拍起來也還蠻漂亮的。
大概可以確定是美螯了

        當牠再度脫殼長大,就比較容易辨認了,應該是美國螯蝦,很多人大概一認出來就沖馬桶了。不過當時我因為七彩雷龍配對失敗的挫折,還在猶豫要不要繼續養雷龍,這隻美國螯蝦就趁這個空檔平安長大了.....

黃金小榕被牠摧殘成這樣,莫絲幾乎已被拔光
地上那個水草殘骸是水蘊草,特地去買來給牠啃的
又更大了一些
黃金小榕被啃得體無完膚,但植物的韌性真強大,這顆現在不但還活著而且已完全恢復

        很多玩螯蝦的喜歡藍或是橘等等顏色,不過我一直覺得普通美螯的鮮紅色其實就很漂亮。牠大概兩個月左右就從黑殼蝦大小變成成蝦大小,我沒有從小養過螯蝦,有點驚訝這麼快。最後牠死亡的原因不明,但頭胸之間的縫隙很開,可能是快要脫殼但脫殼失敗?不管死因如何,看著一隻蝦苗長到成蝦,這經驗對我來說是蠻新鮮有趣的。

        除了美國螯蝦以外,黑殼蝦也經常夾『豆娘』的幼蟲,算是最常見的偷渡客。豆娘與蜻蜓的幼蟲是活在水裡的,俗稱水蠆,肉食性,會吃小魚小蝦。蜻蜓的幼蟲體型短胖,攻擊力強威脅性較高;豆娘的幼蟲體型細長,威脅性不高。就算不做任何處理,過陣子牠就羽化為成蟲飛走了。

買黑殼蝦最常見的偷渡客,看到不用慌,威脅性不高
有一次碰巧看到牠在羽化,就趕快拿了相機拍攝
剛出來的時候,翅膀完全是皺縮在一起的
留下的空殼
翅膀會慢慢硬挺,外殼也會變硬,過程大約要十分鐘
完成,這就是豆娘了 (拍攝完後拿去公園水邊放生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