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1/2

【釣魚去---魚種拉力大評比】

        釣友們總愛討論某某魚的『拉力』多強、多會鑽、拉起來多爽等等.....不管你有沒有在釣魚,大概都會有點好奇,不同的魚之間拉力差多少呢?這個虛幻籠統的『拉力強弱』,是否有辦法量化?

        剛開始我只是把自己釣過的魚做個簡單排名,沒想到越做越起勁,不但加入更多魚種,還發展一套公式,試著更客觀地評分。不過這仍然只是個粗略的估計,畢竟真實世界的變數太多,難以全部顧及。除了個體差異之外,某些魚的拉力會隨著水溫、地形、水流等因素而變化。影響更大的是『釣具』這一環節,例如以『軟桿細線輕鉛』釣一隻200公克的溪哥,感受到的拉力甚至超過以『硬桿粗線重鉛』釣一隻800克的白帶魚。這些變數都太過複雜難以計算,目前只好暫時忽略

以下簡略說明此表:

魚種:表中分類不一定精確,有時可能只是統稱(包含不只一個種類);因為我們不是在做分類學,沒有必要列出太多相近的魚來混淆視聽。其中約有1/3的魚我沒有實際釣過,其數值來自於釣魚節目(*註)的印象、相近魚種的拉力、體型流線程度等等的綜合推論。當然也很歡迎釣友提供親身經驗,讓此表更客觀一些。
        *註:主要指探索頻道的釣魚節目---河中巨怪。此節目主要以淡水巨魚為主,也有部分海魚、兇悍或奇特魚類。目前已經做到第八季100多集,我沒有錯過任何一集。不過這麼多集數當中,印象最深、最震撼的反而不是釣到巨物,而是主持人竟然與活生生的皇帶魚(地震魚)一起入鏡!光是皇帶魚的活體影片就已經極度罕見,更何況與人一起入鏡,實在是對國外做節目佩服到五體投地!

體重(kg):用Google和Wiki查詢該魚種成體的平均體重,加上本身釣獲的數據。

泳力(1~10):游泳的能力,包含力量、速度、爆發力、轉向性等等,分為10個等級。

耐力(1~10)可以持續抵抗、出力的時間,分為10個等級。

拉力:同時計算體重、泳力、耐力,分別給予加權而得出的綜合能力值。目前的權重為:體重=1,泳力=1,耐力=0.5,即『拉力=體重*1+泳力*1+耐力*0.5』,所得數值並無單位。

        這個表是用Google試算表所製作的,修改或新增資料時會自動代入公式計算;再利用iframe的方式內嵌在部落格,只要更新試算表,這邊就會即時呈現最新資料,相當方便好用。魚的圖片上有難看的黑框,本來應該是沒有的,不知道為什麼嵌入後就出現,有人知道怎麼去除的話請告知我謝謝。總歸這個評比以趣味為主,頂多做個粗略的參考,並不能反映全部的真實情況。個人沒有在打電玩,倒是很好奇是否有釣魚遊戲採用類似的評比方式?


        拉力<10的魚,幾秒~兩三分鐘內就可以拉起來,雖然談不上什麼拉力,不過以細線軟竿拉黑鯛、紅目鰱等,還是可以感受到魚的力量,仍然很有樂趣。

        拉力在10~100之間的魚,兩三分鐘~十分鐘內可以拉起來;有些魚可以把捲線器拉到出線,已經稍微有搏魚的感覺了。

        拉力100~1000算是很大的範圍,我自己釣過很多大烏溜(100~130cm,10~17kg),通常十幾分鐘可以起魚,也碰過拉二十幾分鐘的。不過淡水魚的烏溜比起同體型海水魚還是差了一截,大型的牛港瓜通常都要纏鬥半小時~一小時才有辦法起魚。

以休閒等級的釣魚來講,這種體型的野生烏溜(下)已經很有樂趣了。

        至於拉力破千的,已經超越一般休閒釣魚的範圍,通常是半職業或職業釣手才有機會釣獲;魚的棲地經常是偏遠或國外,要跋山涉水或坐船,光是抵達釣場就費時費力。除此之外,在釣具、周邊、安全、體能.....等等,眾多環節全都馬虎不得,門檻甚高。以台灣來講,除了偶有大石斑,釣過這類魚的比例算是極少。

        在所有魚類當中『泳力』最強的,個人認為應該是劍旗魚。這種大洋中的頂級掠食者,渾身肌肉、體型流線,泳速能破百公里,我甚至覺得給牠10級泳力還不夠,應該有破表的實力。關於劍旗魚有個驚悚又誇張的故事:有一艘約30呎左右的海釣船,出海時釣到一條劍旗魚,居然整艘船被拉到傾斜進水,差點翻船!

        至於『耐力』最強的魚呢?在『河中巨怪』八季的節目當中,搏魚時間最久的是一隻的巨型淡水魟魚,超過三小時。雖然魟魚的泳力不強,不會亂竄暴衝,可是特殊的造型讓牠可以像個吸盤一樣,緊緊地吸附在河床上,根本無法撼動,只能等牠離開河床才能收線,因此搏魚的時間會變得超長。這麼長時間的出力讓主持人的手臂受到永久性損傷,二頭肌缺了一塊,有點像是橫紋肌溶解的症狀。

 ****歡迎有經驗的釣友提供您的數據;也歡迎轉載,但請註明出處**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