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1/10

【失心瘋購物之 原色褲三連發】

        早在今年年初的時候,就已經計畫要買條LVC(*),不過遲遲沒有下手。一來是自認還在瘦身階段,尺寸可能抓不準;二來是Levi's門市的原價都遠高於網購,只有生日月(九月)75折才算能買的價格。所以二月的時候先買了一條普通版501,計畫等到九月再入手LVC。
        *LVC即Levi's Vintage Clothing,是Levi's的復刻褲款,復刻對象就是自己。系列商標是大寫的『LEVIS,有別於一般小寫的Levi's,是比較高端的產品線,價格比普通版的高出不少。

唉....淡淡的悲哀,滿滿的罪惡
        沒想到一切都人算不如天算!首先是我根本沒辦法瘦,甚至還胖了一點。總覺得是戒菸的『威力』太大了,一胖不復返;依照我努力的程度,如果是以前還在抽菸時,早就不知道多瘦了。原本預期到了九月應該可以買腰圍更小的,失敗!

        再來是更失敗的部分:因為我普通版穿L34,所以LVC應該要L36,但是沒想到門市店員說台灣根本沒有進口L36的褲子。他拿了一件One Wash的L34給我穿看看,說服我L34就夠長了,加上自己期待已久有點心急,最後就買了L34的47501。結果回家才穿了幾小時就後悔,我怪不了店員,只怪自己心急沒堅持住。因為已經剪標下水脫漿,無法退貨,就決定要重買L36。

        幾天後在日本Y拍重新買了一件L36的47501,加上運費的價格約等於台灣門市75折,也就是說,我根本不用等到生日也是一樣的價錢;也就是說,我不但白等了九個月,還白買了兩條褲(普通版*1+LVC*1),而且也沒辦法買更小的腰圍,超失敗!

        一波三折,失敗的事情還沒結束。47501穿了一個月後,越來越覺得褲管太寬、屁股太大。這種中直筒的版型其實並不符合現代潮流,雖然懂穿搭的人可以穿的復古有型,但也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變成肥宅or過時大叔,並不是很好駕馭。除此之外,又因為比以前胖了不少,所以更注重衣物的修飾度,最好是穿起來可以顯瘦的。

上:47501    下:S0511XX。大腿部分其實差異不大,主要差在膝蓋以下。
看起來好像47501長一點,其實S0511XX比較長,因為LVC都蠻高腰的。

        這些念頭一旦萌芽,很快就滋長到又要買再的程度。這次特別量了一件版型最喜歡的Levi's504,打算比照它的尺寸挑最接近的,不限定任何牌子。既然沒有特定目標,就決定去Take5看看。店員拿了幾件給我試,最後選中的是Samurai S0511XX。Samurai是日文的『武士』,是日本的復刻褲品牌;雖然說是復刻,但僅限於工法、原物料,版型其實多樣化、不乏現代版型。S0511XX被官方歸類為Slim Taper(修身錐形),不過實際上錐形的程度不大,有點像褲腳微收的小直筒。

        這件是官脫版(原廠脫漿),已經預縮過了(*註),尺寸比較好抓,所以拿了比LVC小一腰的。牛仔褲穿久真的會鬆很多,如果希望穿了一年後還是合身,一開始就要拿很緊的。多緊?有些人會拿排扣只能扣一兩顆的;店員也建議我『小兩號』。不過那樣剛開始實在太痛苦,所以還是拿了件勉強可以全扣上的。
        *註:復刻原色褲都有上漿,要先脫漿才能穿。多半是買回家後自行脫漿,但也有OneWash已脫漿的版本。脫漿同時會造成縮水,腰圍少1~2碼,褲長少2~3碼,隨布料不同而異,因此必須先清楚縮水率才能抓準尺寸。

排扣特寫,舊化後不知道是什麼樣子。
排扣背面也有文字

        整件褲子的表面有許多不規則棉絮,這並不是瑕疵,而是老式紡織機的特徵,真正復刻工法的體現。有強迫症的話可以用指甲捏掉,不會影響布料。磅數為15oz,雖然只比47501高了0.5oz,但是感覺硬挺很多。袋花這東西很主觀,個人覺得還是Levi's的海鷗線最經典耐看,但只要不太醜也都可接受。五金的細節不錯,不過這已算是『玩褲子弟』的小眾趣味,一般人誰看那麼細啊?

這不是瑕疵,有強迫症的可以用指甲捏掉。會上癮喔,跟氣泡紙一樣XD
爆出棉絮的鉚釘也復刻工法的特徵之一。上面的日文字是『Samurai Jeans』的片假名。
鉚釘內側寫著『諸行無常』,作工精細。就像47501一樣,後口袋四個角落也有隱藏鉚釘。

        布邊縫線是銀色的(銀耳),據說代表的是武士刀的銀色;個人比較喜歡紅色(赤耳),不過就如同五金,這些細節我並不是很介意,重要的仍是版型和布料。

布邊和小紅標的字樣都是銀色的。以前看過的『A』都是倒過來寫的,這件不知道為什麼是正寫。
口袋內側。是說15oz很男子氣概的意思吧?那N&F的32oz要男氣x2囉。
皮標圖案也充滿日本味。個人喜歡厚厚一片,皮帶可穿過那種,不過也並不介意。

        S051XX如同很多復刻褲,褲長只有L36讓客人自行修改。Take5本身有提供改褲長的服務(收費),不過對此我頗有微詞,因為原本說兩三天卻拖了一星期。打電話問的時候說因為接單太多來不及改;但如果原本就很多,那剛開始就不要說『兩三天』嘛;如果是『說了兩三天之後』才突然變多,那排前面的應該還是兩三天啊。不過算了,店家態度還可以,重點我一向是好客人,所以大家還是快快樂樂地完成交易。

        可能有人會說『一星期也太扯,巷口阿姨可以當場就改好耶!』恩....因為阿姨那是『平車』,我這是『鎖鏈車』。鎖鏈車不是一般的縫紉機可以做的,要特殊的機器才行,所以能改的地方很少,也比較費時。鎖鏈車的棉線在縮水後會讓褲腳產生皺褶,產生玩家稱之為『龍捲風』的色落,平車則無,所以玩褲子弟們改褲長時都會特別挑鎖鏈車的。

鎖鏈車特寫。褲管外側看起來和平車無異,內側是像鎖鏈般的結構。

        剛改完的褲腳其實還是平的,要預先處理一下,日後才會有龍捲風色落。把褲腳泡溫水15~20分鐘,再用吹風機的熱風吹乾,就可以製造出褲腳的皺褶了。這個動作我半夜一個人搞,不想被看到;因為這種小眾興趣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,很容易被認為無聊、鑽牛角尖,我也懶得解釋那麼多。對於習慣穿夜市牌、平價時尚的親朋長輩,更不敢讓他們知道買條褲子要上萬元。還好原色褲的顏色都很像,前後換了幾條也沒人發現。希望真的事不過三,不要再買啦!
     
最後來點實穿照。果然胖了還是要選修身的版型啊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