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3/11

【對生命的態度】

        我的鄰居當中,有個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,因為他也喜歡水族、寵物、釣魚,所以遇到時總有話題可以聊一下。不過漸漸我發現,我們的觀念相差太多了,所以原本那種『同好之間一見如故』的感覺,就變成一般鄰居的點頭之交。

        顧及到當事人隱私,我們給他個化名叫小明好了。小明住在我家旁邊等待都更的平房,他的父母我都認識,也知道他們經濟情況不太好,儘管如此,小明仍養了一堆寵物。我看過的有魚、蝦、龜、蛇、蜥、鳥、鼠、兔、貓、狗,或許還有其他我沒看過的。

        他家裡很小,雜物很多,連走路都有困難,根本沒地方飼養這些寵物。因此他所有的寵物都養在室外,堆放在家門口的一小塊畸零地,毫無遮蔽,承受著寒風、烈日及雨淋。而且都是用很小的塑膠箱或保麗龍箱裝著,別說活動空間,有些已經連轉身都沒辦法。與其說那是飼養箱,倒不如說是棺材。

過年前小明搞來了一隻鱷龜,體型相當大。別懷疑,這不是般運用的箱子,這就是他的飼養箱。
過完年,我在寫這篇文章時,這隻大鱷龜已經不見蹤影。
        基本環境已經是如此惡劣,更談不上什麼照顧了,雖然我也不相信他有好好照顧。小明的每種寵物都是處於一直替換的狀態,一隻換過一隻,而且速度奇快。他老愛炫耀新寵物,我也懶得問他舊的去哪了。他取得的來源以不花錢為主,撿拾、野採、或接收別人不養的。

        我很早就發現,他只是熱衷於『搜集』寵物;對於飼養和照顧,從來沒有用心過。不論是基本常識或飼養設備,軟硬體都不及格。一開始我還會勸他轉手給別人,我不好意思明說他根本不具備養寵物的條件,又是暗示又是哄騙的,都無法使他減少寵物的數量,反而是他還認為我眼紅忌妒,所以講幾次我也放棄了。

         他們家養過好幾隻狗,但每一隻時間都不長。從他老爸對待狗的態度,多少可以理解為什麼小明如此不把生命當一回事。他老爸經常自誇很會訓練狗,不過在我看來,他的狗只是怕挨打,屈服於他的淫威。而他所謂的『訓練』,是不斷激發狗的獸性,指使牠去攻擊流浪貓狗、公園的松鼠、野鳥等等,把無辜的小動物當作他『訓練』的道具。他們養的狗當然也沒有被善待,無論什麼天氣都被鍊在門口,而且越養越瘦,皮膚病、跛腳等等狀況都有,後期都慘不忍睹。我們家的狗Jimmy今年15歲了,仍然健康愛玩,每天要出門溜好幾小時,偶爾也會跟他們家的狗一起玩,前前後後已經跟第五隻不同的狗玩過了。

        就連貓狗這類高度互動、容易產生感情的動物,他們都可以如此對待,更何況是那些『觀賞大於互動』的魚蝦爬蟲?小明本身肯定不承認,但看在我眼裡,那些動物不過是他的玩具,他不但物化生命,也沒有善待牠們。具有一般正常價值觀的人,應該都會否定他的行為。雖然我很同情被他養到的動物,但也無能為力。

         我跟小明去釣過一次魚,他的行為果然在預料之中;如同我經常看到的一些釣客,他們會把釣起來的魚擱在岸上等死,當做垃圾般,並不帶回家吃或是養。海釣的人應該都知道『刺規』這種愛盜餌的魚,因為牠們長得醜不能當觀賞魚, 料理又很困難 (屬於一般說的河豚類),而且牠的名字還被人穿鑿附會說是『槓龜』,所以根本沒有人想要釣到刺規。

        通常釣到『刺規』的釣客都會頗為不爽,因為牠沒有拉力、浪費餌料、浪費鉤子,被人看到還有點沒面子。會把牠放回海裡的釣客極少,大部分就放在地上讓牠自然死亡。也不時會看到殘忍虐殺的情況,我看過用香煙燒、石頭鎚、打火機燒、用力摔、竹筷插入嘴、灌入滾燙沸水等等。

        你可能想說不過是條魚,『弄』一下就死了也不會痛苦太久;可惜並非如此,『刺規』一釣上來就膨脹得跟刺蝟一樣,把身體保護得非常好,能承受相當大的外力,生命力和耐力都非常強,『弄』個十幾二十分鐘還死不了,剛好可以洩憤、打發時間.......他們在做這種事的時候可都是都笑得合不攏嘴呢!

釣起來就膨脹的刺規,能承受極大的外力,一個成人踩上去也沒問題
        小明釣到刺規時也是放著讓牠等死,但我把牠放回海裡了。包含這個動作在內,從我的言行和平時相處,小明應該已經很清楚我跟他不是同一掛的,不是他那些臭味相投的損友。雖然我的確有點刻意疏遠他,但他對我漸漸也不再那麼熱忱了。

        那天我釣了兩隻黑鯛,都放生了。小明除了刺規以外只釣到一隻花身雞魚,並且堅持要帶回家養。當然,他沒有養魚常識、沒有任何設備,與其說是養不如說是等死。海產店門口的魚大概都可以活得比牠久。

        以前我還在養海水魚的時候,曾經跟一個水族館老闆聊天;他說有個客人經常來買魚,而且只買便宜的魚。老闆問他:你到底養了幾缸啊?怎麼一直在買魚?該客人竟然回答 : 他計算過,安裝加溫器、冷卻機再加上電費,會比他買魚花的錢還要多。因此他就把養魚當成是插花,買了就死、死了再買。而市售的海水魚、軟體動物等,絕大多數都是野外捕獲,這是我後來不再養海水缸的原因之一,我不喜歡成為破壞生態的幫兇。後來改養淡水魚,也從不買那些標榜野生的個體。

     老闆跟我說,美國的水族公會不像台灣形同虛設,在美國開水族館必須經過嚴格的審核,不是隨便就能開的,還規定某一個範圍內不能有兩家以上。他們的水族館並非只負責賣魚,甚至具有篩選、教育的功能;在美國買魚時,如果不是熟客,水族館老闆通常會主動找你談話,目的是要確認你具備養魚的常識,誇張一點的甚至會到你家看有沒有足夠的設備。如果老闆覺得你沒辦法把魚養活,是不會賣你魚的。你必須跟他學習,過程中還得付『談話費』,直到有足夠的常識養魚,他才會賣魚給你。

        不管這是否屬實,美國人對待動物的態度的確比我們高明得多。他們比較人道、仁慈,而且不是宗教放生那種『愚蠢鄉愿的仁慈』。或許跟環境也有關係,他們比較容易接觸自然,所以觀念也正確的多。他們多半都具有一定程度的觀念與知識,可以更正確的對待自然環境;他們也更懂得尊重生命、欣賞不同生物之美,而不像多數亞洲國家只會思考能不能吃?要怎麼吃?。

        釣魚的人大概都知道,在美國或澳洲釣魚,只有達到標準體長的魚才可以帶走,其他的都要放依規定放生。不管有沒有確實執法,但至少規定是存在,而且他們多數人也都能自發、自願的放生。台灣的情況實在差很多,我看過許多人把釣上來的魚全部放在地上等死,不放生、也不帶回家養或吃,堆屍體的行為似乎只是要展示他釣了多少。

        除了偶爾會帶回家養,我一向都是把釣到的魚放生,不管大小、種類。放生並不會讓我覺得一無所獲,搏魚本身的快感、破紀錄的興奮、紀念照等等,就是我的收穫。就連等待中那種『一竿在手希望無窮』的感覺,都是一種愉快、享受的時光。
 
        如同小明,我也愛養寵物。不過差別是我有學習到尊重生命、珍惜自然。我知道海水魚多數都是野外捕獲,每次養死再買都有罪惡感,後來就不養海水缸了。我知道很多魚是外來種或是基改,根本不能亂放生。我知道動物有牠的天性,不能把『訓練』無限上綱到違反他的天性。我知道野外的寄居蟹都找不到殼,所以去海邊我不會亂撿貝殼。雖然我養蛇,雖然有些人養蛇是為了看牠殺老鼠,但我只是單純欣賞牠的美,所以一向餵食冷凍鼠。我與愛犬Jimmy的感情更是超乎一般人想像,女友甚至經常吃味。

        小明肯定沒有從養寵物中學習到什麼,他對生命的態度如同幼兒。但是,如果不是他異於常人的蒐集癖,很多人並沒有比他好多少。我是指許多人都缺乏正確認知、又容易物化生命。你只要轉一下電視就可以發現,『有出現動物的節目』,外國節目經常是探索頻道、國家地理等等,可以長知識的科普節目;而我們除了美食節目談論如何料理,或是綜藝節目對動物的戲謔,再不然就是新聞X捲風那種以獵奇角度、極盡誇飾、加油添醋的誤導大眾。

        甚至嚴苛一點,就算你愛你的寵物,也未必代表沒有物化牠。把貓狗修剪得怪異、染色、多餘的衣服和美容等等,某種程度不也是物化嗎?你只是把牠打扮成你愛的樣子,但是牠本身可不一定喜歡。

        雖然我養什麼寵物都算不上高手,但最少我都問心無愧。我養任何寵物,都會盡量順應牠們的天性。愛躲藏,就給牠洞穴;怕人打擾,就不把玩牠;喜歡獨行,就不混養...等等,飼養環境也會盡量貼近牠們的自然棲地。我很討厭那種把『習慣就好』、『可以訓練』上綱到不合理程度的飼主,他們經常分不清楚『適應』和『演化』的差異,以為幾十、幾百萬年的演化結果可以透過訓練改變,非常可笑。

        網路、運輸都很發達的今天,只要有錢幾乎可以買到任何寵物,很多物種都因為被寵物畫、商品化,造成數量急遽下降。我從不關心野生的是不是比人工的漂亮,就算有,我也不感興趣;甚至有些執著於野生的人也分不清楚,反正賣家說是野生的心裡就爽。總之,不管站在人道或是保育的立場,思考一下你到底是因『擁有牠』而快樂,還是因『養好牠』而快樂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