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2/27

【我的型男(ㄅㄞˋㄐㄧㄚ)之路】

        我一向不是很注重外表,不太關心服裝、髮型、也極少添購新行頭。沒想到我會在短短三個月內買了七條褲子、五件衣服、六雙鞋子,加起來是多少錢已經不敢算了。大概是去年11月到日本旅遊開始的吧,因為覺得日本人很會打扮,自己邋遢的樣子格格不入,所以想稍微打扮一下,沒想到一買就無法停止。

        原本只想便宜行事,隨便網購便宜的衣褲就打發掉。對於習慣穿夜市牌的我,只能接受那種幾百塊的東西。不過貨到之後,還沒試穿就涼了一半,連我這不懂衣服的外行人都可以看出『便宜沒好貨』。牛仔褲是又軟又薄的布料,線頭亂七八糟,充斥著化學染劑的刺鼻味,用衛生紙擦一下就變成藍色。基於健康理由我就把它退貨了,決定找有品牌的,比較有保障。

        先是去了優衣庫,因為它比較平價。買了時下流行的縮口褲和一件外套,鞋子則是買了一雙類似經典黃靴Timberland 10061的CAT工作靴。不過很快我就發現縮口褲、黃靴、迷彩等元素,不但路上撞得亂七八糟,其中還很多是穿假貨的屁孩,實在越看越不爽,穿一兩次就不想穿了。我早過了追逐潮流的年紀,我要的是質感、有型,不是潮。

經典黃靴的靴型,不過因為撞鞋率太高我選了棕色的瘋馬皮。
也因為比較不怕髒,這雙已經變成釣魚專用靴了。
        於是上網做點功課,發現很多人推薦Red Wing的靴子。它的確是相當好看又好搭,撞鞋率也比黃靴低。雖然價格有點超出預算,不過越看越喜歡,木村大神穿起來的樣子實在太生火,雖然才剛買CAT靴不久,又敗了一雙方頭款的RW1907。

Red Wing 1907
        這種靴子搭上牛仔褲根本絕配,不過因為發福的關係,我原本的牛仔褲幾乎都穿不下了,所以又去了優衣庫,買了一件『彈性赤耳』牛仔褲。這件褲子有彈性,穿起來蠻舒服的,不過染料容易掉色,去日本的幾天已經把1907染成一圈黑黑的,很冏。加上我一直覺得這件褲子太短,還把它強調的赤耳反摺放下,最後還是決定再買。

        仍然是去熟悉的優衣庫,找了半天才發現他們的褲子全部統一長度,所以對我來說都太短了。其實我腿也沒那麼長,只是我比較愛積褲腳,對時下流行的捲褲腳、露腳踝並不怎麼喜歡。失望離開優衣庫後,附近剛好有知名牛仔品牌Levis,進去試穿後發現有我要的長度,又被店員遊說第二件半價,於是一次花了快7000大洋,買了501CT和Trucker牛仔外套。以前都是買便宜貨,第一次買這種價位的,覺得貴炸了,沒想到後來胃口越養越大....

        剛買的時候當然是很滿意,不過很快又不喜歡了。那時候一直看牛仔褲相關的文章,知道有『養褲』這種事,但我買的卻是刷色褲,根本沒什麼好養的,這是一個原因。更大的原因是,我越看越不對勁,為什麼我單品沒問題,但是搭起來就沒人家好看呢?為什麼我的腳看起來好大?RW1907這麼好看,為什麼我搞得好像麥當勞叔叔?

        繼續爬文後才知道為什麼。501CT是錐形褲,褲腳很窄,而RW這種工作靴體積又比較大,所以搭這種褲子特別容易顯得腳大。如果是黃靴那類適合塞靴的另當別論,但是想要蓋靴+積褲腳,501CT就很不合適了。我要的是直筒褲才對,所以又去Levis買了一件原色的501,適合蓋靴也可以玩玩養褲。

        這件501大概穿了2個多月,期間因為我戒了含糖飲料,腰圍少了三吋,加上買的時候沒考慮到會越穿越鬆;兩個因素相加,褲子已經變得很不合身,腰圍可以塞整隻手進去,屁股一也大堆多餘的布料,簡直像包尿布似的,極度令人不爽。拿去改腰圍也什麼改善,因為臀圍沒辦法改太多,不然口袋位置會跑掉。

        最後當然還是忍不住,又去了Levis,買了刷色504和另一條卡其褲。504也是直筒,這次終於長度和尺寸都買對了,買了要吸氣才扣得上的,這樣以後鬆掉才會剛好。之後穿504的時候大多都配RW1907。剛開始很滿意,不過很快地又開始越看越不順眼,因為『腳大』的問題仍然存在,但我的腳實際上並不大,肯定是穿搭的問題。我一直很介意,為什麼木村比我矮,卻可以穿出視覺身高比我還高的感覺?窄褲可以拉長比例我知道,但是他窄褲搭RW怎麼不會顯得腳大?我發現他比較常穿圓頭款式的,像是9111或工程師款,就算搭窄褲也不會顯得腳大。

逆看看,明明不高也能穿出長腿感,鞋子比例也不會過大
就算看起來穿得隨興,其實還是經過琢磨的啦
        原來鞋型很有影響,像是875、1907這類方頭款式,視覺上比較容易顯得腳大,所以適合比較寬的褲管。尤其是1907,它的鞋頭比較扁平,不像875那樣圓翹,腳大的感覺更明顯;9111這種圓頭款式比較沒這問題,寬褲或窄褲搭起來都好看。而且我的1907在穿了三個月以後,就像牛仔褲一樣也越來越鬆了,必須換厚的鞋墊才會剛好,我很確定尺寸買大了,應該小半號才最適合,這又更強化了敗家慾望。

東西兩大男神穿著方頭RW時,都搭配較寬的褲子。右邊是我的錯誤示範。
        這種慾望一旦在心中燃起,簡直一發不可收拾,總是告訴自己『只要買到滿意的就不會再買了』,心中已決定要再買一雙小半號的9111,而且計畫好途中還要『順路』再去買褲子。因為504雖然褲型OK,但我還是比較喜歡501的重磅+排扣,甚至不排除LVC的高價款。去了Levis旗艦店,居然沒有賣普通版的原色501,只有少數幾件刷色的。現在各大專櫃和專賣店幾乎都是新款的501CT和501Skinny,大概是501在年輕人眼裡已經很老氣了,銷路不好吧。後來才知道我喜歡501那種褲型搭靴子,喜歡那種穿出來的陳舊感,就是所謂的『古著』了。

        因為沒有普通版501,店員很壞叫我上樓看LVC,其實我還沒打算要買LVC,第一是怕縮率抓不準,第二是我覺得還會再瘦,等更瘦再說。以前沒穿過上漿的牛仔褲,不過試穿後就知道總有一天會買;把一件又硬又重、顏色又呆的原色褲,穿到符合身形、漂亮刷色,大概是有養褲的人才懂的樂趣吧。

        沒想到旗艦店沒賣原色501,反倒在附近商家的特價出清當中看到了,而且有我的尺寸。理所當然就買了,還順手再帶一件外套。這條501跟我上一條不同,是後來改版過的,褲管窄了很多,甚至比504還要窄,有點像08501或是LVC47501那樣。不過沒關係,因為我等一下就要去買圓頭的9111,它搭窄褲也是很好看的。

Red Wing 9111
        帶著新褲子,又去買了9111。這麼一來等於下半身整個砍掉重練,褲子要重新養,靴子要再次磨合。之前那條不合身的501已經有一點色落,1907也越來越好穿,現在都要重頭來過。當初1907的磨合期大概兩星期,期間腳跟磨得很痛,可能就是因為稍微大了點,其他問題倒是沒有。9111一上腳就發現沒有1907那麼重,而且可能因為小半號,完全不會磨腳跟。不過我的足弓弧度比較小,有輕微扁平足,9111足弓的一塊墊子讓我剛穿時非常不舒服,幸好穿幾次就改善很多,幾天後已經感覺不到那塊墊子了,只剩下新皮革的硬度讓腳背、腳踝不太舒服,整體來說磨合期比1907更短更順利。

        至於另外三雙鞋子,一雙是K-swiss白鞋,用來搭卡其褲的,算是另一個Look,也比靴子適合夏天;另兩雙則是『一起買有特價』的雜牌便宜慢跑鞋,本來是想取代我穿了三年的Nike慢跑鞋,用來慢跑的。不過便宜真的沒好貨,它的支撐和包覆都嚴重不足,整雙鞋軟趴趴的,腳無法好好的固定在鞋面上,連走路都不是很舒服,三年鞋齡的Nike都還比它好穿N倍。

K-Swiss Classic 88
以它的價位其實不該太苛求啦,買菜、遛狗還可以,慢跑就算了吧。
另一雙全編織款的腳感更糟糕,懶得拍了。
        其他還有幾件衣服都是買鞋褲時順手買的。我對衣服的興趣比較小,因為體質實在太怕熱,雖然不胖但就是超級怕熱,十四五度也只穿短袖T,再低一點才會多穿件襯衫。買了幾件外套都因為太熱老是穿不住,什麼多層次造型根本與我無緣,一年300天以上都只能穿短袖T,所以買褲、鞋的CP值比較高,穿的機會多。目前在養的普通版501還算滿意,RW9111更是非常滿意,暫時(ㄒㄧㄨㄤˋ)不會再敗家了。不過內心知道,總有一天還是會入手LVC的......

1 則留言:

  1. 上網看到您的文章,發現這篇跟我的糾結都好像,redwing 真的是尺寸超容易買錯的鞋款,我的 9111 也是買大賣掉後又買小半號,現在卻又覺得可以再小半號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