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8/5

【球蟒繁殖紀錄】

        多年前掉進變異球蟒這個大坑之後,當然也有繁殖的夢想,不過可能是我喜歡『球蟒本身』多過於『繁殖』,所以即使養蛇很久,卻一直都沒有嘗試繁殖,時至今日才算第一次而已;之前有一次只是『借種』,並沒有親自操作。也因為不急著繁殖,我沒有直接購買性成熟的蛇來交配,而是慢慢等自己的一對小球蟒長大才讓牠們交配,養了好幾年後才終於有下一代。我的母蛇是Firefly,公蛇是Enchi,都是從小養大的。

種母Firefly:2011年底入手,生產時是四歲多,產前體重達2600g。變異基因:Fire + Pastel
種公Enchi:2013年10月底入手,交配時是兩歲多一點,體重1200g。變異基因:Enchi

        其實前年(2014)時,母Firefly就已經達到可以生產的標準;但公Enchi才剛滿一歲,體重剛過800g,只能算是勉強達標,所以作罷,又等了一年。直到去年(2015)冬天,公母都達到適合繁殖的條件,才讓牠們配種。我的作法是把公球放到母球的飼養箱裡,一次放兩天,總共放兩次,不過期間並沒有注意牠們是否確實有交配。所以直到今年6月初,看見母球抱著一堆蛋的時候,我並不敢確定那些蛋是否有授精。

        因為無法確定是否有授精,本來打算順其自然讓母蛇自己孵化,不過後來還是決定用成功率較高的人工孵化。讓母球抱蛋約三個星期後,我才把蛋取出;要拿的時候牠當然是不太高興地噴氣,但也只有如此,並沒有真的攻擊。拿走蛋以後幫牠量體重,光是抓起牠就知道輕了相當多,體型也明顯小了一圈,測量過後牠比產前少了近800g,約33%的體重。

        取出蛋後才看清楚總共有8顆,比較常見是6~7顆,所以8顆算不錯了。人工孵化的重點在控制濕度和溫度;維持高濕度很容易搞定,但要維持恆溫30度就比較麻煩,要有恆溫設備(孵蛋機之類)、或是場地的空調可以配合。由於我兩樣都沒有,無法控制溫度,也只好聽天由命了。7月份除了颱風那幾天,我的孵蛋場每天都可以達到嚴重超標的三十六七度,熱到旁邊生態缸的蓋斑都快死光了。

底下一點水再蓋上蓋子,就能維持高濕度了。

        原本預估孵化日期是7/25左右,但到了30號晚間都還沒有動靜,一度以為這次是失敗了。畢竟我做為繁殖新手,連有沒有授精都不確定,再加上孵化前期的溼度過低、整個過程的溫度又過高,這些因素使我不敢抱著太大期望,心態上也是順其自然。雖然期待不高,但畢竟等了兩個月,多少還是有點失望。

        沒想到,這個失望只持續不到一天。在31日凌晨,驚見有一隻小球蟒已經完全孵出,其他還有好幾顆蛋也都露出頭了。這實在讓我相當喜出望外,原來這些蛋真的是受精卵,而且還在不利條件下成功孵化了!

        等了三個小時後,其他的小球都還沒有成功『破蛋』,清晨就決定手動剪蛋,影片看起來不難,實際上做也不難,雖然沒有經驗,但我很小心地剪,每一顆都順利地剪開而且沒有傷到小蛇。手動剪蛋的意義是,避免小蛇卡在蛋裡出不來,最後導致死亡的情況。自然界裡會有一些比較虛弱的小蛇無法順利破蛋,可能會因此死亡。這是一種適者生存的天擇,但對飼養者來說卻是一種損失,所以在確定小蛇發育完成即將出殼時,可以手動剪開蛋殼幫牠們一把(但不是直接把小蛇拉出來)。

        因為剪開蛋殼後可以看到小球蟒的情況,是正常或是死胎?遺傳到什麼基因(影響賣價)?所以很多爬友稱這個過程為『開獎』。開獎後發現運氣不錯,姑且不論基因遺傳的情況,在不利條件下所有蛋全部順利孵化就很令人開心了。

開獎完畢。有一點血跡是蛋殼內的膜,並不是傷到小蛇。
8/1,全部都出來了

        隔天幫牠們拍照建檔,方便辨識,過程中發現有一隻Fire的動作怪異,有點類似Spider品系搖頭晃腦的情況,但通常仍可存活;至於其他7隻則都正常健康。這次繁殖雖然產卵數和孵化狀況都算不錯,但可惜遺傳的運氣還不夠好。小蛇中有兩隻完全沒有得到變異基因(高於期望值),有四隻只得到一個變異基因,有一隻得到兩個。不過幸好,繁殖的最終目標(得到所有變異基因的)有出現一隻。建檔後的照片在這邊

        8/8~8/9,所有的小蛇都完成第一次脫皮;牠們脫掉胎皮以後顏色和鱗片都更美了。8/10開始第一次餵食,除了5號的異常個體沒吃,其他的都順利進食,總算是上軌道了,這次繁殖也可以說告一段落。整個過程我得到不少寶貴經驗,從交配、懷胎、產卵、孵卵、剪蛋、辨公母、分箱、開食等等,有些環節相信以後可以做得更好。這並不是一段短短的過程,正因為歷經漫長的操作與等待,像就果農採收一樣,成果總是特別甜美,也難怪許多爬友會醉心於繁殖的樂趣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