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7/15

【Jimmy,加油,謝謝!】

        這個部落格的名稱『吉米』和我的頭像,其實就是家中的寵物狗Jimmy。牠出生兩三個月就到我們家,今年已經是第十四個年頭。牠給我們家帶來很多歡與共同回憶,更讓原本極討厭狗的老媽變成超級愛牠,甚至愛屋及烏地會去餵食流浪狗,轉變之大連她自己都不可置信。

牠小時候的照片很少,常覺得好惋惜。
這已經約半歲,剛來最小的時候連一張都沒有。


        Jimmy從小到大一直都很健康,除了偶爾會亂吃導致嘔吐,沒有生過什麼大病。帶牠去公園時經常被稱讚看不出是十幾歲的老狗,興奮時甚至還能跳上沙發狂奔。十幾年來,牠每次嘔吐或不明原因的不舒服,總是很快就可以恢復,而我也每次都期待、相信牠很快就能好起來,果然牠也都如我所望。就算我知道Jimmy已經是老狗了,卻還是打從心底覺得牠還可以陪我很長的時間;也因此一直都有點鴕鳥心態,不去多想『有一天牠會離開』這種討厭又傷心的事。

歲月不饒狗,雖然在我們心裡牠永遠一樣可愛,但對比小時候的照片還是明顯老態。

          沒想到,前陣子牠讓我有點措手不及。6/29,我發現Jimmy正在吃一個『包水果的保麗龍網套』,當然馬上阻止牠,但已經吃掉大半了。當時並不特別擔心,因為牠不是沒有亂吃過;總是鬧肚子一兩天,吐出來後就好了。隔天發現牠走路有點搖晃、不太穩,我以為只是這次鬧肚子比較嚴重,還是沒有放在心上。沒想到7/1時更嚴重了,牠完全失去平衡感、四肢不協調又無力(尤其前腳),已經難以走路,勉強想走還會摔倒,已經很明顯不是吃壞肚子這麼單純。

        牠這個樣子嚇壞我了,當晚就趕緊帶牠看醫生。醫生幫Jimmy做了一些觸診和觀察,也有抽血檢驗。驗血報告是好消息,一切數值都正常,所有寄生蟲都陰性。但反過來說,也因為這樣而難以診斷出病因,醫生只說『可能』是腦部神經的問題。最後只開了抗生素和類固醇,並告知我們先用抗生素,類固醇是『萬不得已』時的兩面刃。帶牠回家並服藥之後,情況仍然沒有好轉,牠只是一直躺著,幾乎沒有動過,但卻沒有在睡,直到第二天仍是如此。看著牠將近兩天不吃不喝、不動也不睡,7/2晚上,我終於無法再騙自己牠會好起來,終於在心中面對我最害怕的,承認牠可能真的要走了。

        深愛過狗的人或許可以體會那種刻骨銘心的痛,但我想我的痛還是少有人及。原本我自小就愛動物,而Jimmy更陪我歷經不少,一轉眼,牠已陪我走過人生的黃金歲月。從大學畢業後尋找人生方向;唸研究所時的三心二意;工作、學業上的挫折;直到同學、老弟都成家立業各有天地;直到即將邁入中年的急迫與失意.......十幾年來許多人事已非,而Jimmy卻一直忠誠不變地與我為伴,幾乎是24小時。再加上我長期單身,無形之中幾乎所有的時間與感情都給了牠。牠的地位早就不只是一隻寵物狗,而是一種生活上、心靈上的夥伴。與牠相處的點滴,每次想來都鼻酸,打這篇文章不知流了多少淚。當然,老媽也是掉了不少淚,她與Jimmy的相處時間也相當長,疼愛的程度簡直是當小兒子。

        到了7/3晚上,Jimmy似乎有好轉的跡象,牠開始可以走路,而且願意進食、喝水。看到牠願意喝水,總算是舒緩了這兩天以來的巨大壓力,畢竟不喝水是撐不了多久的。7/4凌晨,Jimmy靜靜地趴在我旁邊,沒有入睡。然後就像我期待中的奇蹟,牠竟然像以往那樣主動跟我握手,表示想要去『逛街』。這個動作又讓我鼻酸掉淚,但這次的淚帶有很多喜悅的成份。儘管是半夜三點,我還是帶牠到熟悉的路線走走。

        但走著走著,一念之間所有的喜悅卻變成懷疑與害怕。因為我想到有個說法:狗的迴光返照會去熟悉的地盤做一次最後的巡視。雖然我還是寧願相信牠是在慢慢好轉,但看著牠在非平常時間出門,搖搖晃晃吃力地走,喘得也比平常更厲害,『迴光返照』的念頭便一直揮之不去。原本不想讓牠太累,十幾分鐘就想帶牠回家;但『可能是最後一次』的感覺,還是讓我留著淚陪牠走了半小時。我無比珍惜這短短的時光,不像以往那樣漫不經心地滑手機聽音樂,而是再一次用心體會與牠作伴的感覺。我一直叫著牠的名字,跟牠說話,當做牠聽得懂一樣,講著以往的點點滴滴。

        回家後,可能因為走路比較累,Jimmy終於可以入睡了。牠像以往那樣安心地躺在我旁邊睡,但我卻整夜沒睡。一方面是心情難以入睡,一方面是想把握住這個短暫的時光,因為我害怕牠無法再這樣陪我。到了清晨,我抱牠到頂樓大小便。多年來牠一直是這個習慣,只是以前牠可以自己爬樓梯。牠尿尿的動作已經順利許多,更讓我高興的是牠也排便了,而且便便看起來正常又漂亮,替牠把屎把尿從沒這麼開心過。

        但是沒想到,正當牠看起來有巨大的進步時,卻出現另一個新的症狀。早上牠吃完東西後沒多久,開始莫名地喘氣、發抖,看起來很痛苦,大約半小時後症狀才減輕。之後的幾天都斷斷續續的發作,我的心情就隨著牠病情起起伏伏,很是折騰;又為了清晨抱牠去上廁所,連續幾天都沒睡好。加上剛好最近工作量很大,導致整個人身心俱疲。

        不過,就像帶孩子一樣,『孩子愛你的表示』就是最好的回報,可以讓父母忘記疲累。當Jimmy恢復到可以自由行走時,那幾天牠明顯得比平常更黏、更撒嬌,一直緊貼著我睡覺、一直要我抱抱,就好像牠也懂得主人有多麼愛牠,也懂得珍惜有限的時光。

        7/5,牠走路已經恢復非常多,幾乎看不出症狀了,甚至已經可以自己爬樓梯。吃喝狀況也越來越好,精神也好多了。雖然還沒100%恢復,走起來也比平常喘,但牠還是都堅持要出門。7/6,牠仍然會莫名的喘氣,但症狀不那麼劇烈了,次數也逐漸減少。到此我才比較寬心,開始相信牠終於渡過這次劫難了。但是,我卻還是無法高興起來,心情仍然是無比地沉重。     

        因為,我已完全感受到牠的年邁了。我已深刻意識到,就算熬過這次,牠的日子也很有限。7/7,下午發布了海上颱風警報,但尚未接觸陸地,天氣仍然晴朗炎熱。我忽然覺得,這不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嗎?Jimmy熬過了這次,但無法改變的是牠離開的那天還是越來越接近,現在不過是暴風雨前的寧靜。寫到這裡時,Jimmy躺在我旁邊睡,即使牠現在已經能安穩入睡、已過了最糟糕的病況,我卻再度淚流滿面,因為我不只對有限的日子感到哀傷,更充滿了各種悔恨;為什麼要到這種時候才驚覺牠來日無多?為什麼沒有更加把握以前的時光?所以我一轉念,這次應該謝謝Jimmy,牠讓我知道,原來與牠分別會讓我哀傷到這種程度。牠在提醒我要做好心理建設,免得無法承受;牠在提醒我,『珍惜當下的幸福』是多麼容易被遺忘的一件事。

            Jimmy,謝謝你。謝謝你這次堅強地挺過去,繼續留下來陪我。你用一生與我為伴,我這一生,心裡也永遠有一部分屬於你。縱使將來你走了,我會難過到無法自己,但我明白,你帶給我的歡樂、慰藉,遠比悲傷、痛苦來得多;你給我的正面能量遠比負面來得多。謝謝你讓我更懂得珍惜當下的幸福,謝謝你讓我成長。我會做好準備,不因害怕而逃避,不管多悲傷、痛苦、疲累,一定陪你走到最後。



<<2016.10.29 後記>>
        距離發病已經整整四個月,在Jimmy恢復後的這段期間,我替他更換了飼料。我很後悔也很汗顏,以前實在太不用心,居然養了十幾年才知道有WDJ這種東西。一看才發現以前讓他吃的都是劣質貨,於是就換了四星評價的艾肯拿,它有出老犬專用的飼料。剛換的時候怕Jimmy不願意吃,就加入罐頭濕食,還有他喜歡的一些零食。雖然只有乾飼料他還是不吃,但是經過調整後,他都會連飼料一起吃光,嗜口性還是比以前的爛貨好(以前他總是吃光配菜,留下乾飼料)。除了嗜口性比較好以外,嘔吐的頻率也明顯降低了,換飼料後都沒有嘔吐。

        這段期間Jimmy要求出門的次數也變多了,每天出門的次數從1~2次變成3~4次。他可能有感到,自從病癒後好像變得有求必應,只要他主動握手,不管是想出門、想吃飯、甚至無聊亂握,我都會滿足他。而且我不再帶他走固定路線,而是讓他自己決定,要往哪走、走多遠都隨他的意。可能因為這樣,他更愛出門了,而且食慾也很好,看起來非常健康。

<<2017.5.20 後記>>
        十個月過去,Jimmy都沒有再發病,不過伴隨而來的是更多老化現象。大約從今年初開始,發現他對環境的敏銳度降低許多:有人按門鈴,不再像以前那樣狂吠;叫他名字也經常沒有反應;以前最討厭的電蚊拍聲音也不在乎了......諸如此類的現象,一開始我都解讀為老化所導致的注意力下降,後來才漸漸確定,原來他已經耳聾了。

        耳聾是老狗常見的退化,雖然不影響健康,不過我還是很心疼他,也很惋惜少了一項重要的互動模式。以前Jimmy聽力很好,我可以用『只在耳邊聽得到的音量』跟他說悄悄話;但現在無論怎麼叫他都沒有反應了。即使已經無法透過語言互動,我仍然當作他聽得到,像以前那樣跟他說話。因為我知道他會『用看的』,他知道我在說話,配合特定手勢他還是可以理解要做什麼;只是稍微改變一下互動方式而已,我們十幾年的默契不會被耳聾影響。Jimmy觀察我的動作就知道要做什麼,是要出去玩、吃飯、還是抓癢.....等等,我會刻意用誇張的手勢,他也都看得懂。

        其他的老化現象是,偶爾出去比較久的時候,他的腳會好像扭傷那樣一跛一跛,但是休息一陣子就好了。所以現在會控制他一次不要出去太久,也盡量不讓他爬上爬下。很多老狗都會得白內障,幸好Jimmy沒有,不過仍然有輕微的水晶體退化。

        除了這些正常的老化之外,整體來說Jimmy仍然相當健康,他每天都主動要求出門四、五次,去找他的狗朋友,總是玩到不想回家;因為運動量充足,他的體態也保持得相當好,完全沒有發福。自從幫他換了WDJ推薦的飼料後,感覺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,他幾乎不會再嘔吐了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HELLO, 你的短腕還好嗎?

    我未飼養陸寄居蟹久前, 都有一隻愛犬飼養了14年, 你的心情大致能體會.

    今年我飼養16年的陸寄居蟹也走了.........

    Tony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~Tony~謝謝~
    現在Jimmy和短腕都很好,我的短腕也養12年了
    你16年的陸蟹是什麼原因走的?或是壽終正寢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16年的死亡原因能是產前"產前抑鬱"...陸寄居蟹網絡日誌有寫了, 因為以大小而言應該還可活很多年.

    你的短腕成長幅度很快嗎?

    Tony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本來我覺得很慢,不過你一問,我就找出他12年前的殼,和上一個(約一年前)
      發現也長了不少
      https://www.flickr.com/gp/94702033@N04/d638Xd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