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4/5

【翻缸之一】

        雖然養魚很多年,但這缸算是第一個比較認真在『養草』的缸子。除了工具魚蝦,只養了十來隻紅蓮燈。因為造景經驗不足,使用了許多未經處理的青龍石,結果導致GH嚴重超標,水質維護上很辛苦,高頻率換水、軟水樹脂都只是治標,效果很短也有限。最後由於一個意外,終於狠下心翻缸了。

        下圖是翻缸前拍的,雖然硬度一直過高,但草況倒是還可以。可以看到左側的迷你矮,因為上面的莫絲把光擋住,已經開始長高了。最左青葉柳也是開始抽高,其實就算不是水質過硬,也該是要大剪或翻缸的時候了。

翻缸前,其實已經有點爆量
---下面是5個月間的變化---
約5個月的變化過程

黑殼蝦很喜歡莫絲
就算是陰性草,CO2打下去也是蠻會冒泡的
紅連燈跟草缸真是太搭配了
小精靈,我最愛的除藻魚
好像有點肥了

        下圖就是意外---- 2月初的某天,我發現CO2鋼瓶可能快用完了,打得速度變很慢。那是晚上魚缸快關燈的時候,所以隨手一調就去睡了。隔天驚見pH降到5.X,魚蝦死傷慘重。天啊.....肯定是CO2過量導致缺氧了,原來我以為快沒有的氣瓶,還能打得這麼多這麼快。

南無阿彌陀佛.....

        其實我不喜歡翻缸或修剪,有很大原因是『不喜歡去驚動缸中的魚蝦』。我喜歡他們很適應一個環境,很自在無壓力的樣子。所以,既然這個意外死了90%的魚蝦,那就趁這機會翻缸吧!

翻缸後續在這邊>>>>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