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5/21

【孔雀魚之隨便養養】

        孔雀魚普級、好養的程度,可以說幾乎只要養過魚的多少都碰過,當然我也養過好幾次,養過雜牌軍,也養過有品系。算不上特別喜歡,也不覺得特別漂亮,我會想玩孔雀魚,是因為照顧容易以及繁殖樂趣。雖然孔雀魚品系眾多色彩繽紛,但我一向比較喜歡體型流線犀利,外觀比較野性的魚(如短鯛、雷龍)。孔雀魚的肥肚肚和人工化程度,大概是我沒那麼喜歡的原因。但沒那麼喜歡不代表不好玩,我覺得孔雀魚還是頗有樂趣的,最近又想要再弄一缸孔雀了。

莫藍是我最喜歡的品系之一

個人比較喜歡單色系的
        我曾經送過女友一些無品系孔雀,她只是因為我養魚才開始養,是個完全的新手。雖然我會指導她,不過那些孔雀魚最後還是全數陣亡,這個經驗導致她說不想再養魚。雖然我知道那些孔雀魚的死因,雖然我也有告訴她,但重點是一個沒什麼興趣的人,我無法強迫她不去犯那些錯。

        什麼錯呢?新手會犯的她幾乎一個也沒少。缸子放在不夠穩定的櫃子上,從附近走過去的震動經常使魚隻受驚嚇。每次餵食都像下雪般,滿地吃不完的飼料,再用滴管吸起來,不但頻繁的打擾魚隻,也使水質迅速惡化,開始有魚隻死亡。我告訴她少餵多換水,看著她粗魯的換水動作我就知道牠們大概沒救了。新手換水經常犯的錯就是『急』,自來水曝氣不夠久照換,換的時候還直接用倒的。經過水質、水溫劇烈變化的摧殘,又死了幾隻。再來也是新手會幹的事,因為總覺得缸壁刷不乾淨,乾脆把魚撈起來,整缸含過濾器一起洗。這下又白費了我給她的舊水和舊濾材,硝化系統崩盤的情況下,最後當然是死光。

        我標題說隨便養養,沒錯,要『養得好』是一回事,但要『養得活』孔雀魚的確是相當簡單的。我好幾次都在先買魚後設缸的情形下,成功的養活絕大多數。因為孔雀魚是非常能忍受NO2、NO3的魚種,在硝化系統還不完全時,透過換水降低這些有毒物質的含量,健康的孔雀魚有辦法撐到硝化系統慢慢健全。當然,我不會建議任何人先買魚後設缸,但若不得已,你可以參可看看我的做法,前提是一定要有穩定的舊缸子支援

        新缸用自來水洗乾淨後,放一半舊水一半新水,濾材也盡量使用舊缸子的。餵食絕不能多,頭兩天完全不餵,再開始隔兩天餵一次,一天餵一次.....這樣慢慢漸進。頭一個星期每天都換掉約20%的水,用曝氣過的自來水即可,其他有的沒的都不用加。『每天換20%』是我自己的經驗,這應該是一個不錯的比例,因為換太少不足以稀釋有毒物質,換太多又妨礙硝化系統成長。一星期後就改成2~3天換一次,第三星期開始換水頻率就步入常軌,我自己是一星期換兩次,一次約20~30%。一個月後還存活的,就已經很穩了。當然,換水要溫和緩慢這類基本的事是每次都要注意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