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5/21

【戒菸成功之代價真大】

        我菸齡19年,平均一天一包,這兩年甚至經常會超過一包。菸癮比我還重的當然是有,但我這樣也不能說輕了。19年來我從沒試過,甚至沒想過要戒,因為打從心底覺得不可能。去年國慶日我到朋友開的酒吧去喝酒聊天,在那邊接觸到了電子菸。雖然我早就知道有這東西,不過實際上去吸倒是第一次。它吸進去確實有抽菸的感覺,『爽度』雖不及紙菸,但比尼古丁吸入劑高太多,我覺得似乎可以嘗試用它取代紙菸,降低煙量。不過上網做功課後,發現這東西頗為地下化,菸油經常成分標示不明,品質良莠不齊,到底吸這個有沒有比紙菸健康,似乎是個大問號。


一天一包多,一根平均四分鐘,也就是說一天要花一個半小時抽菸(汗).....

        後來得知近年有一種戒菸新藥叫做『戒必適』,效果很好,上網一查果然很多好評。它作用的機制和以往的貼片或吸入劑不同,並不是供應身體尼古丁,而是使抽菸的『爽度』降低。加上現在政府有輔助,我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戒菸門診了。

有分成兩種不同劑量,先吃0.5再吃1毫克

        我一直沒有給自己『一定要戒掉』的壓力,只是想說『能減量也好』,開始服藥的頭兩天,我仍然照抽不誤,想抽就抽,時間到就抽。幾天過後發現藥效漸漸有出來,抽菸時似乎沒有以前那麼『爽』了!服藥幾天後就因為爽度降低,抽的量已經明顯減少了。能夠減量對我來說已經是一種鼓舞,所以就加把勁,想抽的時候也盡量忍一下。大概一星期後我幾乎只有吃飽飯才抽,同時抽的爽度仍然繼續下降。

        癮君子朋友們都知道,菸癮不完全是生理上的,心理上對菸的依賴也很重,因為它既是獎勵又是安慰,更可以助興;辛苦完成一件事之後會很想抽,因為那是獎勵;挫折、鬱悶時也想抽,因為它又變成安慰;各種心情激動、很嗨的場合也想抽,因為它可以助興。這些當然都是很難戒除的原因,所以這藥確實有效,那種『得到獎勵或安慰』的感覺越來越少,甚至覺得無趣,才剛點的菸抽一兩口就熄掉。只可惜.....它也有一些副作用。副作用因人而異,不同人可能不同症狀,我不像有些人會頭暈、噁心,而是嚴重的失眠。在我服藥的一個月期間,幾乎沒有一天可以睡好,而這樣的失眠導致了我標題所說的『代價真大』。

        這十幾年來我出門的口訣就是『出門四寶』:鑰匙、手機、皮包、菸。沒有菸在身上會讓我感到不安,去釣魚或爬山等,比較難買到菸的地方,還會多準備一包。去年12月8號,我到了熟悉的河邊去釣魚,那是我第一次沒有帶菸去釣魚,當時已經服藥一個月,也有十幾天沒抽,終於『敢』不帶菸出門了。還記得以前曾經有一次,人已經到了釣場,一切前置工作已完成,也下了竿,正準備抽根菸等待,卻發現只剩一根,忘了買新的。抽完那根之後整個坐立難安,沒多久就草草收竿去買菸了。

        事發那天風還蠻大的,吹得我太陽穴很痛,比平常還痛。後來我才想到,那可能就是前兆。大約一個小時後,突然間我就覺得天旋地轉,失去平衡感,連坐都坐不住,還伴隨著噁心感。原本想說休息一下,等稍微好轉就收竿回家。沒想到完全沒有好轉跡象,強烈的噁心感甚至讓我吐了好幾次,才意識到好像不太對勁,而症狀馬上就嚴重到我毫無行為能力了。當時我只能躺在河岸邊,後方都被草叢遮住,沒有人可以看得到我。而這個河段是感潮河段,漲退潮的潮差頗大,當時正在漲潮,再躺下去沒多久就會滅頂。於是我掙扎著拿起手機向家裡求救,後來是兩位釣友抬我離開河岸,替我收裝備,家人幫我叫救護車,我才一身狼狽地躺在急診室。在這邊謝謝老江,謝謝阿伯,謝謝老媽。

其實那天釣況不錯,發病前我已經拉兩隻大烏溜了,也是這次釣季的最後兩隻。
釣季才過一半就無法繼續,
一直覺得好可惜啊~~~

        醫生診斷為一種叫做『前庭神經炎』的病,病因是內耳一個叫做『前庭』的器官受到病毒感染。這個器官是管理人體平衡感的,所以當它出現問題,人就會覺得天旋地轉無法平衡。至於為什麼會受到感染,醫生推斷是因為長期失眠,導致免疫力下降,再加上河邊是平常比較少接觸的環境,因此容易受感染。之後我好幾天都無法下床,一動就想吐,小便只能跪在床邊用水桶,大便則因為沒什麼吃所以好幾天都沒有。大概一個星期後才勉強可以走路,三個月後才敢慢跑、騎車。這種暈眩感消失得非常慢,半年後都還能輕微地感到。

        因為戒菸生這種病也就算了,所謂『代價』還不只這樣。可能是因為大病初癒加上戒菸,胃口特別好,又因為暈眩無法運動,幾個月內就胖了整整10公斤,還被問是不是吃藥水腫。到現在(2016.5.21)已經七個月沒抽菸,暈眩感幾乎沒了,不過恢復運動後卻只瘦了3公斤。應該是因為戒菸期間吃了大量甜食,當作不能抽菸的安慰。菸戒掉了,但吃甜食的習慣卻持續著。雖然生病又暴肥,不過能把菸戒掉我還是覺得值得,同時也覺不可思議。

        BTW,我相信各位魚友,在換完水之後來一根的比例應該是相當高.....以前我做完這類的事情絕對是來一根的啊(菸)~~


<<2016.10.30 後記>>
        到今天已經戒菸滿一年,期間沒有抽任何一根,連一口都沒抽。那些不曾有過菸癮的朋友、家人,大概無法體會這有多不容易。雖然我很清楚,『身體上的癮』早就已經沒有了,但真正可怕的是『心理上的癮』;就算已經過了這麼久,我還是每天都忘不掉抽菸這件事,總是一直想到『以前這個時候我一定來一根』。當周遭的人以為戒菸這件事早已雨過天青、早已忘了這件事、早已習慣我不抽菸時,實際上我卻還是得在心理持續保持克制。

        現在很能體會為什麼人家會說『戒菸沒有成功的那天,只有持續多久的問題』、『戒菸是一輩子的事』。所以偶爾有人稱讚我可以戒掉時,我卻還是回說『我不敢保證永不再犯』。某種程度來說,這種『極難戒除』的特性反倒成了助力,因為我不想以後還要再戒一次,太痛苦了。我要奉勸沒抽過菸的朋友,你們很幸運還沒被荼毒過,千萬別抱著『抽抽看,萬一上癮再戒』的心態,一開始就不要碰才是最明智的。

        另外一個很令人氣餒之處,就是戒了菸後體重直線上升。原本一直以為是戒菸初期大量吃甜食,再加上生病期間沒運動所導致;但恢復原本的運動量和飲食也已經很久了,體重卻仍然持續增加。一年後的今天,已經比去年多了12公斤,褲子幾乎都穿不下而重買。有個說法是尼古丁會抑制身體對脂肪的吸收,看來頗有可信度;當我不再攝取尼古丁,就變得更容易囤積脂肪了。


<<2017.4.16 後記>>
        目前已超過一年半,沒有破戒。原本一直都不敢說戒煙成功,有點刻意留退路給自己,直到最近才終於感覺,隨著戒的時間越久,要再回去抽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低。

        以前在吃完飯後、工作告一段落、長途車程之後.....這些『必抽』的情況,戒煙後就變成最難熬的考驗,這正是在心理層面要長期對抗菸癮的原因。直到最近,才發現有時候終於可以忘記抽煙這件事了!

        另一個變化是,我變得極度討厭菸味。以前還在抽的時候,就已經不喜歡聞二手菸,現在更是厭惡至極。並不是因為那會引誘我再犯,而是單純覺得難聞,更多的是對許多癮君子的行為非常反感。以前我不曾注意過,原來抽菸的人口這麼多。每天我遛狗4次左右,每次約40分鐘,短短的40分鐘內必定會聞到數次至數十次的煙味。在路上邊走邊抽已經無法給予太多責怪,因為這根本是常態;最可惡的是在禁菸區內抽菸的,我遛狗的公園都是無菸公園,但是永遠會有人在裡面抽菸,情況多到我已經養成一個反射動作:看到路人一定先看他有沒有在抽,有的話遠離,無法遠離就閉氣。以前我抽很大的時候,也從來沒有在禁菸區抽過,路上邊走邊抽是有,但現在我才知道這多麼惹人厭!

         前陣子去日本旅遊,特別注意到他們抽菸的情況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,日本是全世界消耗菸草最多的國家;但很驚人的是,日本人這麼會抽,去旅遊五天竟然只聞到一次煙味!而且轉頭一看,是操著京片子的大陸遊客。日本人的公德心和守法程度實在讓人驚訝又敬佩,不管是西裝油頭看似高級菁英的人、或是送貨員、清潔員等中下階層,從來不曾看過他們邊走或是邊工作邊抽。他們要抽菸會到規劃好的固定角落,而且很多人還『自備』小菸灰缸,別說菸蒂了,連煙灰都不落地!在一個全世界最會抽、沒幾步路就有菸品販賣機的國家,居然聞不到菸味、看不到菸蒂,這實在是很難想像的一件事。

        反觀台灣人,幾乎是不可能用道德去約束的,政府也只是一直增加健康捐,沒什麼其他作為。那些健康捐到底用來做什麼?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,健康捐全數都用於健保相關、提升醫療品質等等。為什麼不撥一些款項用來規劃吸菸區、吸菸室呢?照顧吸菸的人,忽視吸二手菸的人,好像不太對吧?

2 則留言:

  1. 大大您好:戒煙成功真是令人喜悅,小弟目前已戒煙3個多月,也失眠3個多月,不知這失眠的戒斷症狀何時才會解除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