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6/1

【蓋斑?彩兔?】

        養過一陣子展鬥後,對蓋斑也產生了興趣。我發現我特別喜歡的幾種魚,都有以下特性:體型流線、犀利,外觀較野性,生命力強韌。我很喜歡蓋斑,牠也符合這樣的特性。但我一直都不會分辨水族館所稱的『彩兔』和真正台灣原生的『蓋斑』差在哪裡。首先,我不在意我的魚到底是人工或野生;其次,也認為從外觀分辨未必準確。因為真正在做這種細部分類的學者,都是靠DNA在做的,不會只靠外觀。有的蓋斑玩家會強調他們的魚是三義或哪裡哪裡的種,我認為意義並不很大。因為野生蓋斑在快絕跡的情形下,去野外放生的人也不少,長時間下來,早就不知道混了多少異地基因,所謂『純種基因』根本是個大問號。

我最喜歡的淡水魚之一

        更大的盲點是,就算有『高玩』可以從表型看出一些端倪,聲稱可以從外觀判斷,但最終仍只是看基因的表現型而已。沒有去比較DNA序列,誰也無法說純不純。但這這種分子層級的細微差別,有意義嗎?你一定說沒意義,那就對了,對我們養魚的來說,外觀(表型)一樣就好了。只要外觀表現夠好,跟原生蓋斑難以分辨,那又何必在乎是哪裡的種?基因純不純?可能是這樣的觀念,我從來不以較高價錢去買所謂純種蓋斑,水街的彩兔對我來說是差不多的東西。

外觀跟買來時差非常多
        從水街買彩兔來養有個很好玩也很有成就感的地方,就是養一陣子會看到牠們有脫胎換骨的轉變,尤其是公魚。因為在水館通常都環境不好,造成牠們賣相不佳。上圖是在水街買的醜醜彩兔,當時女友陪我一起買的,給她看照片還不相信是當時買的。甚至我自己也會懷疑,若說牠是蓋斑又有多少人能分辨?

        我一直覺得養蓋斑有個比較討厭的地方,就是不能養黑殼蝦。少了黑殼蝦的清潔能力,只要餵食量控制不當或是比較少換水,很容易就爆藻了(如圖)。放螺是一個辦法,但效果不如大量黑殼蝦,而且在蓋斑喜歡的弱酸性水裡,螺比較容易殼被溶解死亡。

        也有很多人養蓋斑是戶外生態池的養法,蓋斑的確很適合這樣的方式。我迷上雷龍之後,把蓋斑都丟到陽台的三尺缸,不但活得很好還自然繁衍。但後來根本忘了這件事,大概有一年沒理過陽台這缸子,水少了是雨水在補,一年後看到裡面居然還有幾隻活的。

生態缸自然繁殖的小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