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9/18

【我養蛇之低調又隱密】

        我會開始養蛇,是十年前還在唸書的時候,到學校附近的一家水族館買東西,看到店裡放了一些寵物蛇。大概是店裡沒別的客人吧,老闆很熱心的招呼我,他發現我在看蛇,便問說要不要把玩看看,後來我就買下來了,那是一條黑白王蛇。

這隻黑白王蛇後來因為搬家的關係送給朋友的寵物店

        當時很熱情地做了很多功課,更加了解這種動物之後,讓我覺得這社會實在把蛇『妖魔化』得太嚴重了,簡直到了病態的程度。前陣子才有一個新聞,是一名男子把蛇帶上公車鬧出的風波。看到新聞畫面實在令人啼笑皆非,那是一條大概手指粗的無毒寵物蛇,可以鬧上新聞、扯到公共安全,套句最近流行的,我也是醉了.....

        我一直覺得台灣民眾對待動物的偏差態度,很大原因是我們都市化程度太高,接觸自然的程度太低。有時可以看到一些動物被帶上綜藝節目,主持人、來賓對待動物的方式經常不是戲謔逗弄,就是不理性的害怕、討厭。當然,可能他們只是為了節目效果,要收視率;但是,喜歡看這樣節目的大眾,素質又能高到哪?探索頻道、動物星球正正經經地介紹動物,在台收視就是慘兮兮。這類低收視的知識性節目可以看出外國人跟我們的差異,除了主持人原本就是愛動物不說,外國民眾對於野生動物經常是抱著欣賞、尊重的態度,尤其是小孩子,跟我們差異甚大。美加、澳洲這類比較地廣人稀的國家,他們有很多地方跟大自然比鄰而居,正因如此,就會比較懂得跟野生動物的相處之道,該如何對待、看待野生動物,對於生命的態度實在是比我們高明太多。

        扯遠了,主要我想說的是,一般大眾對於蛇類存在著太多的誤解、莫名的敵意。大家都知道不是每種蛇都有毒,也不一定會亂咬人,儘管如此卻還是害怕,還是仇視。從小耳濡目染的身教就是讓我們覺得蛇類噁心又邪惡;因為無法站在一種理性、欣賞的角度,甚至覺得養蛇都是有病的怪人。當然也有很大原因是餵食的部分,總被評為殘忍、不人道。大概是有些屁孩養蛇真的就是為了看牠活吞動物,還很愛PO影片上網炫耀,替養蛇人做了最棒的負面宣傳。

        沒養過蛇或蜥蜴的大概不知道,『賣老鼠』也是一門生意。他們大規模養殖老鼠,以二氧化碳使老鼠無痛死亡後冷凍出售,這對爬蟲玩家來說不僅是方便,也讓不想親自殺生的人有了更好的選擇。我一開始養蛇的時候還不知道有這種東西,也是餵了幾次活鼠。但每次餵活鼠心裡都不太舒服,甚至考慮不要再養了,還好很快就發現網路上有冷凍鼠可以買,直到現在我都全部使用網購冷凍鼠來餵食。初期還沒開始用冷凍鼠之前,有一次去買小白鼠,店家賣完了,並推薦我楓葉鼠也有人用來餵食。其實我知道那是寵物鼠,但都一趟路出門了,所以還是買回家。還沒準備要餵食,就發現這楓葉鼠實在有點可愛,下不了手,於是竟然就把牠們養起來了.....我還特地去買專用木料、滾輪、水瓶、磨牙棒等等,把鼠窩布置的有模有樣。養到後來牠們還生了一些小鼠,這根本不是我的本意啊Orz,最後全都送人了。

不得不說外型真的是蠻可愛的
看牠這睡得這麼安詳我怎麼餵得下去

        如同多數人看到這種小傢伙都會覺得可愛、憐惜,我當然也會;而且這樣的情感對我來說,跟喜歡蛇的情感並沒什麼不同,都是一種『能夠欣賞動物』的表現。我欣賞蛇的美,牠龍一般的鱗片,簡單實用的身體構造,強韌的生命力,節省能量的功夫,冷靜沉穩的個性等等。喜歡、欣賞這種動物本身,遠多於看牠獵殺活體,所以我選擇餵冷凍鼠。經過適當加溫的冷凍鼠,大多數的蛇都可以接受。
      
        當然,除了餵食上容易遭人非議,『安全性』也經常會被拿來大做文章。『殘忍又危險』的偏差印象,使得一聽到養蛇就發出『矮一額~~』的反應是屢見不鮮。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會刻意隱瞞,省得招來異樣眼光,還要解釋半天;這點其實一直是讓我感到有點不平、可悲的。

        儘管我養的都是無毒的小型蛇類,毫無危險性,但我還是避免讓鄰居知道。因為大眾對牠們認識不夠,或是覺得『沒有必要』去分辨,反正一律當做危險有毒。如果以哺乳動物來類比,好比『狗』跟『狼』,就算有的外觀非常接近,但多數人還是可以分辨的出來。去溜狗時,沒有人會多注意你的狗幾眼;但如果牽一隻狼到街上,肯定引起騷動。因為大家對這兩種動物比對蛇類熟悉多了。所以,當你對寵物蛇有更多了解之後,我想那種無謂的恐懼、厭惡感應該也會消失。市售的寵物蛇百分之百是無毒(有毒的誰敢販賣、負責呢),體型也以小型為主流;除了大型蟒蛇以外,小型無毒蛇能造成的傷害,遠比貓狗還來的彽。我養蛇也算蠻久的,當然被咬過(十年只有兩次),大概比蚊子咬痛一點而已。而且牠們也不會亂咬,是我自己摸過老鼠忘了洗手。

黑王蛇,小型無毒寵物蛇,但我喜歡騙人說牠是黑曼巴XD

        我講這些東西,也不是指望更多人可以喜歡、理解蛇類,只是覺得牠們受到的偏見實在太嚴重了,希望大家能『稍微』客觀理性地看待牠們而已。有些人飼養蠍子、蜘蛛、蜈蚣等等,我想可能跟養蛇的是相同處境吧。我本身雖然不喜歡這些節肢動物,但卻一點也不覺得養這些的是怪咖,反而覺得他們可以去欣賞、喜歡這些動物實屬難得

        跟養魚一樣,養蛇也很容易越養越多,或是開始玩起繁殖。有了一隻黑白王蛇之後,我又迷上了球蟒,覺得牠那有點像貓的口鼻,加上肥肥的體型真是可愛,就入手了一隻『普通』球蟒。所謂『普通』,是指牠不帶有變異基因,外在特徵是一般野生型的樣子。那麼有沒有『不普通』的球蟒?當然有,玩家們稱做『變異球蟒』,指的就是帶有變異基因,外觀和野生型不同的球蟒。這些變異球蟒藉由人工育種,就像品系孔雀魚一樣,也培育出了相當多的種類,相當多變的外觀。

我的第一隻普球
仔細看看牠的圓眼+貓嘴,沒想到蛇能長這麼可愛吧?

        後來我就掉進變異球蟒這個大坑。怎麼說大坑呢?一隻球蟒從出生到性成熟可以繁殖,公蟒需要1~2年,母蟒要2~3年,而且一年只能產卵一次,一次是個位數到十幾顆的卵,還要加上折損。所以,人工培育的速度和數量都遠遠不及孔雀魚;換句話說,把一條孔雀魚改成你想要的樣子可能只要幾個月到一兩年,但換做球蟒則需要數倍到數十倍的時間;再加上有些基因非常稀有,這些因素使得變異球蟒的價格不像孔雀魚那樣親民。最常見的『淡彩』大概幾千塊就有,但如果是帶有複數以上,尤其是隱性變異基因的球蟒,可能高達幾十萬台幣。一般玩家在玩的經常是幾萬塊到一、二十萬的價位。所以如同孔雀魚,當然也有許多玩家會繁殖球蟒來獲利。

        入坑的我先後入手了好幾隻變異球蟒,有『Pastel』、『Spider』、『Enchi』等,其中單價最高的是2011年底入的『Firefly』。牠帶有『Pastel』和『Fire』兩種基因,特徵是比一般球蟒更鮮明、更亮的體色。

左下亮黃色的是Firefly,中間最大的是普通球蟒,不是差很多?
Firefly不像一些變異球蟒只有小時後漂亮,長大後仍然維持著鮮亮飽滿的黃色
目前體重已超過2000g,是性成熟的母蟒

        剛開始養蛇時,為了方便欣賞,用的是玻璃爬蟲缸。但就像玩孔雀、鬥魚最後會想搞系統缸,蛇口一多也會想用『蛇櫃』來方便管理。不過因為這是冷門市場,蛇櫃可不像系統缸有現成、好訂做;都是玩家自己DIY的,多半是利用置物箱,當做抽屜的方式使用。蛇類不像溫血的哺乳動物,牠們平時活動力很低,不需要太大空間,置物箱就夠用了。後來我也自己D了一個,只有三格,和一些大咖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,但當時我總共也才五隻,不需要多大的蛇櫃。

剛開始用的玻璃爬蟲缸
置物箱和櫃子都是去特力屋買來DIY的

        雖然有了蛇櫃,有了種公和種母,但一年只有一次的機會,使得繁殖經驗不像魚類那麼容易獲得;就算我養了十年,在繁殖這方面仍是沒什麼經驗的新手。今年的繁殖期,又因為生了一場病而錯過,所以其實我並沒有靠繁殖獲利多少,大概只是跟飼料錢打平。不過沒關係,就像我養魚也沒拿去賣過,都是單純養興趣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