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/3

【開台紀念之大回顧】

        我一直都沒有嘗試過寫網誌,實際開始弄才佩服那些用心經營的部落客,這真的需要時間和耐性。網誌剛開設,就回顧一下我的養魚生涯吧。

        其實這興趣我覺得有蠻大成分是『天生的』,我是說『喜歡觀察、親近動植物』這種天性。就像有些父母並沒有特別教小孩要怕狗,但他們小孩就是怕。我的父母沒有特別教我要喜歡狗,但我就是喜歡。還記得小學時我經常刻意不把便當吃完,放學後拿去餵路邊野狗再跟他們玩。所以我很難理解為什麼有的小孩看到狗像看到鬼,甚至大人也是,那都令我打從心底討厭!
        老爸很早就開始養魚,從我稍微懂事以來都有養。他對於我跟老弟的教育都是一視同仁,但我就是很自然地越來越有興趣,老弟就是永遠都沒興趣。還記得小學時,外婆在菜市場買了一條小鯉魚給我,就放在老爸的缸子裡養。我經常看看著牠活動,覺得牠兩個鬍鬚好可愛。有一天牠掛了,死因細節已不太記得,但我清楚記得我傷心了好幾天,還真的掉眼淚。我從小就喜歡觀察動物、親近自然,應該是養魚這興趣可以維持這麼久的原因。

        上高中時,老爸正好很迷海水魚,家裡弄了兩缸都是海水缸。大概從這時起我開始會幫忙照顧,會看書、上網找資料,也會跟老爸去水族館。大一時的資概課程要做網站,我想都不想就是做個水族網站,不過很可惜的是以前相機、手機都比較落後,留下的照片極少(而且還拍得很爛)。

        這缸應該是5或6尺,是我們家有史以來最大的(開銷也是),專門養海水魚,在921地震後,因為下面的支柱晃動,就收掉了。很可惜我能找到的唯一照片,不但不清楚還沒開燈。

隱約還是可辨認出幾隻魚

        所以我的養魚歷程算是比較奇特,跟多數人相反,是從海水缸開始產生興趣,然後才是淡水。唸大學時還在宿舍裡搞了一個海水缸,但現在看來就是五個字:『屁孩硬要養』。不但因為經費有限,原本就設備不足;暑假回家又疏於照顧,根本是一場災難,很快就收掉了。不過.....有騙到兩個女生說海魚很炫很新奇,還陪我去逛水街。

        大缸子收掉後換了比較小的,改養軟體為主,2005年收掉改養淡水魚。這個缸子做得很堅固耐用,到現在還在使用。

看看這少數照片不但畫素低,還全部手震、雜訊多、廣角變型大、色溫不對
也不過十幾年,當時的數位相機比現在的手機還渣,真是時代的眼淚

        在05年撤掉軟體缸之後,就都是養淡水缸了,除了成本考量,也有環保考量。畢竟海魚、軟體幾乎都是野採來的,淡水魚則有很高比例是人工繁殖。不過剛開始接觸淡水根本是亂養一通,甚至會以海水的觀念套入,仗著『海魚比較難養我都養過』的心態,認為淡水隨便養隨便活,並沒有很認真的做功課。從螯蝦、鬥魚、孔雀魚、燈科魚、水草、短雕、雷龍,甚至一些溪魚都養過。

我記得牠後來好像是翻缸逃獄
轉淡水的初期也是亂養一通

        翻出上圖這張舊照發現幾個有趣的地方,除了根本談不上造景的水草亂種;這種圓弧缸+外掛、夾燈,右邊還可以看到打氣風管和氣泡石,在在表明著這是新手缸.....左邊小缸可以看到有點像女王燈的魚,牠是台灣原生的青鱂魚。

        有段時間對展鬥很有興趣,買過幾隻,繁殖過兩次,後來因為帶小魚麻煩,選母魚困難,漸漸就沒玩了。在這些所謂『亂養』過程中,也漸漸了解淡水領域也有它的學問,才開始認真看待,把以前『海水缸才屌』那種觀念徹底丟棄。

有一段時間很迷展鬥
水草大雜燴

        上面這缸稍微進步一點,改用圓桶,也知道打CO2了。不過仍談不上造景,而且水草的搭配也很怪異,但我記得當時看到鹿角苔冒泡就很滿足了。展鬥之後蠻迷短鯛的,養過好幾種,也帶出小魚過。




        後來了解到什麼海灣缸、圓角缸、拉邊條都是邪魔歪道,養水草就是要直角開放缸!缸子是買對了.....但是造景沒什麼進步,因為當時並沒有很投注在造景,有很大部分只是為了給短鯛住好一點。        可以看到用了一些青龍石,當然我現在就不會拿這種石頭來養短雕,翻以前的照片會發現養功還是有進步的。



        這個在水族館比較少見,牠是台灣原生物種,叫做短吻紅斑吻鰕虎,俗稱狗甘仔。養這個是因為論文題目要用,講起這又是一番血淚,日後有機會再說。當時養到都有F2甚至F3,繁殖這個不難,只是不太算大眾水族,相關知識冷門。
        上面這種魚俗稱漂亮寶貝,是一年卵生鱂魚。其實我買的時候只是看牠外表漂亮,加上老闆慫恿,我並不了解這種魚就買回家了。雖然外表很討喜,可惜壽命短、食性挑,繁殖也不太方便,後來就沒有再買過。        大概從2011年開始,我又喜歡上七彩雷龍。前前後後買了十幾條應該有,比較多是因為沒蓋好跳缸而死,只有兩隻是壽終正寢。最後有四隻雷龍因為缸子漏水,草草就送給網友了。養七彩雷龍的過程中我一直嘗試配對都失敗,不管怎麼配都是打架,沒有繁殖成功一直是一個遺憾。但牠仍然是我非常喜歡的一種魚,幾乎可以說是最喜歡的淡水魚。        BTW,12年買了單眼相機之後,拍魚缸真是比以前強太多。而且除了看魚,拍攝牠們也變成另一種樂趣,說到這就更覺得以前的海水缸沒有照片真是遺憾。        至於05年收掉的海水缸,後來都改成養淡水的,目前是老爸養了一些神仙(上圖)。之前養過黑豬、金恐龍、吳郭魚等,那隻體型頗大的三間鼠是好幾朝的元老,活了至少5年以上,甚至可能有7~8年。這個缸子原本是設計為海水缸,滴流槽提供了大量的表面積,有強烈的氣曝作用、容易提高pH、CO2溶解率極低,又因為放了一些沒噴漆的青龍石+很少換水,GH高達21.....養非洲慈鯛應該不錯,但是完全不適合水草及許多淡水魚種。        你可以看到連小榕都是勉強苟活(or等死中)的狀態,長滿了黑毛藻(典型缺CO2),右邊一小撮鐵皇冠是剛放下去不久的,應該也撐不了多久。之前一大叢的鐵皇冠和一整片的莫絲都已經死光拿走了。雖然如此,老爸似乎還是喜歡缸子裡有點綠意的感覺,所以像插花一樣,草死了爛了就換掉。        老爸一直覺得這缸子當初請人做了不少錢,過濾系統很強大。但其實物理過濾強大不代表水質就會好,何況幾個月不換水,再強的過濾也是『了然』。過濾的種類也很關鍵,要把草『養好』的唯一選擇就是圓桶,連外掛都不考慮,更何況是滴流槽。當然我並不是說滴流槽+底濾的方式不好,而是『不適合』水草。        你可能會問,我在這邊酸老爸的養功有什麼用?其實我也不是酸,我也是有說明給老爸聽。但重點是,不管他有沒有聽進去,我都認為老爸『有資格』這樣。他為了我們家已經奮鬥幾十年,養魚只他一個消遣而已,正當又不花大錢,他當然有資格玩自己喜歡的東西。我可以培養出這興趣,有閒情逸致去鑽研養魚,還不是因為老爸精神、經濟上都大力支持我。所以我何必裝B去潑他冷水,再說這些草和淡水魚都是繁殖場出來的,並不是野採,死了再買也不會破壞生態,還帶動經濟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