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6/3

【小猴飛狐的殺傷力】

        老爸的缸子似乎出了點狀況,一星期內相繼死了三隻神仙。由於最近天氣變得很熱,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溫度,不過觀察幾次後,最高溫約29度,雖然偏高但還不到致命程度。後來老爸說,新買的小猴飛狐會一直追著神仙咬,我才恍然大悟。


        很多人養小猴飛狐是為了要除黑毛藻,牠是少數幾種會吃黑毛藻的生物。不過牠的名聲卻不太好,甚至有點惡名昭彰。除了牠經常辦事不力,吃了飼料後就不吃藻類;更糟的是,牠有時會咬其他魚身上的黏膜;雖然不是每隻都會這樣,但機率頗高。黏膜受損的魚抵抗力較差,容易受感染,太晚發現很容易死亡。像神仙這種面積大又游不快的魚,簡直就是活靶,就算小猴飛狐體型比神仙小很多,還是能造成嚴重傷害。

看起來沒有明顯外傷,其實具有保護作用的體表黏膜已經被破壞了
凶手就是牠,小小隻的就能造成傷害

        原本的六隻神仙已經死了三隻,再不處理遲早會死光;而小猴飛狐總共五隻,活動力強又會鑽,很不好抓,最後只好把剩下的三隻神仙抓到別缸養。我有一個缸子沒什麼魚,只丟了一些修剪後的水草,原本打算收掉改養別的,不過現在拿來給神仙避難剛剛好。移掉了一些石頭和過多的草,空間還算夠活動。這一缸雖然看起來很亂,不過只是沒造景,水都有在顧、有在換,水質是很OK的。

剩下三隻都不同顏色

        移過來的這三隻多少也都有受傷,傷勢最重的一隻隔天就掛了。剩下的兩隻目前看來應該可以活下去。神仙這種魚我之前都沒養過,了解也不是很多,原本以為牠們在老爸弱鹼+超硬的缸中應該活得不太好(pH7.6 GH>20),但除了被攻擊致死,看起來倒是還可以,甚至還在葉子上產卵,展現了淡水魚強大的適應力。

        而那幾隻小猴飛狐,果然已經不太吃藻了,每隻都很會搶飼料,吃得胖胖的。小猴飛狐因為這些缺點,加上外表也不是特別漂亮,大多數人只牠當工具魚而已。所以囉,藻類防治最根本還是要從水質做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